央广网牡丹江4月2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记者跟随“红色印记——讲述龙江百年党史故事”主题调研采访团来到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的马骏纪念馆。

  马骏纪念馆讲解员王莹莹介绍,马骏,别名马天安,1895年10月19日出生在吉林宁古塔(今黑龙江省宁安市)。1915年8月,马骏考入了著名的私立天津南开学校,开始接触革命思想,从事革命活动。“五四运动”爆发,马骏带领千名同学赴京与各地学生汇合到总统府请愿,营救被捕同学,控诉反动政府倒行逆施的行为。他在天安门前坚持了三天三夜的斗争,被人们广为传颂,亲切称他为“马天安”。同时,马骏也是中国近代史上唯一一个以“天安门”命名并加以称颂的民族英雄。

  “五四”运动后,马骏与周恩来等人发起创建了中国最早的青年进步组织——“觉悟社”,开始研究马克思主义。1920年马骏在上海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同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2年初,马骏回到东北进行建党活动,他也是东北地区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王莹莹说,马骏以家乡宁安为基地,秘密组建了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最早的党组织——宁安党小组,经常活动在哈尔滨、绥芬河、齐齐哈尔、白城、双城、吉林、长春、四平、牡丹江、海参崴等地开展革命活动。

  “1927年,马骏不幸被捕,在敌人的酷刑拷打和威逼利诱面前,马骏坚贞不屈,守口如瓶。”王莹莹介绍,1928年2月15日马骏英勇就义,时年33岁。

  在纪念馆,记者见到了马骏的重外孙女韩琳琳,她说:“我的姥姥和她的爸爸,就是我的太姥爷,只见过一面,当时我的太姥爷为了革命,不幸被敌人抓捕,我的太姥姥带着我的姥姥去狱中探望。我的太姥姥对太姥爷马骏说,看在孩子的份儿上你放弃斗争吧,我从家里带了些银子,想办法花钱把你赎出去。还没等我太姥姥说完话,我太姥爷就说,我现在所做的事是为了他们以后更好的生活。”

  韩琳琳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不想让他们躺在烈士的功名簿上炫耀自己,一直没有告诉她是烈士的后代,现在她选择在马骏纪念馆做一名讲解员,希望能把马骏的事迹讲给更多人听,把这种英勇无畏的爱国精神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