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按照全省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工作安排,迅速启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哈尔滨理工大学活化方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
  哈尔滨理工大学采用“领导干部率先学”“基层党委特色学”“菜单式主题宣讲”“五老讲历史故事”“课题式党史研究”“台账式解决难题”“基地化实践研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率先学”,达到先学一步。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面向教师和大学生两个主要群体,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切实加强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后开展各项活动20次,覆盖党员干部近200人次。
  “基层党委特色学”,达到深学一步。各基层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党史学习小屋”,以读促学、以讲促学、以看促学、以创促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电气学院利用智慧党建一体机、接力诵读等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菜单式主题宣讲”,达到先选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工作触角,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42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及22名优秀本硕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按组确立宣讲主题,成员自备若干宣讲内容,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供各基层党委、党支部自主选择,最大限度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切实提高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五老讲历史故事”,达到先讲一步。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五老宣讲团”,讲述他们对历史的追忆和对人生的感悟,呈现建党百年的兴衰荣辱、发展历程以及哈理工人的奋斗故事,以“五老”艰苦创业、勇于奉献、爱国爱校精神补足奉献哈理工、爱岗敬业的精神之钙。深挖党史、校史文化,组织师生创作话剧《永“珩”不灭的光》,弘扬“大珩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课题式党史研究”,达到先研一步。设立党史专项研究课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鼓励教职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实现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和推动学校强校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台账式解决难题”,达到先做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整理涉及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就餐住宿等方面的台账清单25项,已陆续完成理工大厦置换、教学设施设备维护、校园环境整治、办事流程简化、就业服务等台账10余项。
  “基地化实践研学”,达到先行一步。深入挖掘党史、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组织精品巡展进校园,通过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实践,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组织2000余名学生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实现在实践中学、在行动中悟。

  黑龙江科技大学“四用四学”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黑龙江科技大学以“用活形式自主学”“用好资源集中学”“用尽心思研中学”“用足力气做中学”为主要抓手,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序开展。
  用活形式自主学。科学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全面对标落实“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全校党员干部制定党史学习教育个人计划,坚持做到“三个一”,即每天至少学一节、每周至少学一章、每月至少学一本,有计划、有步骤、有成效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推出“青听党史”党史学习教育专栏,由团学干部领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打造线上线下党史学习教育联动矩阵,活化学习形式,利用网络平台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大比拼、“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等活动,营造时时学、处处学的浓厚氛围。
  用好资源集中学。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青年学生1000余人次赴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东北烈士纪念馆、靖宇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追思路上学党史”等方式,深情回顾党的奋斗历史。党委宣传部推出讲好“三个故事”融媒体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即讲好党史故事、讲好科大党史故事、讲好煤炭精神故事,百名教师带领千名学生录制党史学习视频,引导全校师生在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凝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专业教师为主体,组建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团,对全校各院(处)级党组织实行理论宣讲全覆盖,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用尽心思研中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泛开展基层调研、研讨交流,各级党员干部聚焦难题短板,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工作,并撰写调研报告。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第一课”开讲为切口,依托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专题学习等活动20余次,通过领读领学、个人自学、结合负责工作开展专题交流研讨并结合工作实际撰写理论文章,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用足力气做中学。坚持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校领导班子带头“走流程”,为师生办实事。制定了“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台账清单,聚焦急难愁盼,设立校领导接待日,提高博士津贴、引进博士安家费,加快新建学生公寓项目施工进度,深入推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校园信息化建设。多措并举为毕业生就业办实事,先后组织302家企业来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700余个,截止4月13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比去年同期增加13.8个百分点,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黑龙江职业学院“三个深入”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靠
  黑龙江职业学院以“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乡村”为切入口,精心谋划、精准推进、精细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龙江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深入一线送精神,引导党员悟思想。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整合全校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开发确定“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品格”“在百年辉煌中品读‘能’的特质”“铁血丹心铸军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东北抗联精神”等选题,为全校师生宣讲党的百年历史和丰功伟绩。宣讲团成员通过专题培训与研讨相结合方式,面对面为学校副处级以上党政干部作宣讲,深入二级学院与师生面对面专题普及党史知识、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课余时间与结对子班级学生面对面讲党史故事、英烈事迹和龙江“四大精神”。通过全方位、全覆盖发动,多渠道、多层次宣讲,在全校上下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深入群众送温暖,助力师生度难关。整理“办实事”台账43项,切实解决广大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台账所列项目8项,其余项目正在挂牌督办、限时办结。帮助家庭困难教师申领生活资助补贴,把党的关爱和温暖送到同志家里、心里,既稳定了教师工作队伍,又在精神上激励教师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督促企业与就业学生签订劳务派遣合同,用法律维护学生利益。
  深入乡村送科技,拓宽群众致富路。与双城区共同举办“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科技大集活动,与双城区希勤满族乡希勤村建立长期服务意向,派出30名师生现场为百姓进行养殖技术、食品安全、信息网络等方面咨询与技术服务,答疑解惑,为农民致富奔小康,推进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充分展现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