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正式开馆,面向社会免费开放。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兆力为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揭牌并宣布开馆。

  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为哈尔滨音乐学院与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揭牌。市领导程晓明、闫红蕾参加开馆活动。
  作为第一座集中展示哈尔滨百年音乐历史的专题性博物馆,哈尔滨音乐博物馆是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项目,毗邻哈尔滨大剧院,展厅面积4000平方米,共设“黑土地历史音乐文化”“哈尔滨之夏音乐会的诞生”“城市音乐的百年瞬间”等15个展区,通过乐器、配件、物品、纪念品等千余件各具特色的展品,全面展现哈尔滨开埠百年来多元音乐文化的发展史。目前,博物馆以政府主办、个人捐赠、专家管理的模式建设,馆藏展品还在不断征集丰富中。
  哈尔滨音乐博物馆将与黑龙江省志愿者协会、哈尔滨音乐学院、哈尔滨商业大学共建志愿服务基地。哈尔滨音乐学院首批20名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接受培训,即将到馆开展志愿讲解服务。今后,音乐博物馆将定期举办音乐赏析小课堂、少儿启蒙教育、音乐艺术沙龙、展馆与社区文化共建等活动。
  今后,音乐博物馆还将定期举办音乐赏析小课堂、少儿启蒙教育、音乐艺术沙龙、展馆与社区文化共建等活动。
  (记者初霞/文 刘玉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