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6日晚,作为中共哈尔滨市委宣传部、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重点剧目,话剧《任务》在哈尔滨话剧院大剧场首演。
  话剧《任务》以我省抗联老战士、原省政协副主席李敏同志的生平为蓝本,反映了这位革命女战士投身革命事业、波澜壮阔的一生。展现出一位共产党员坚持革命信仰,不断践行共产党人历史使命的崇高精神境界。
  《任务》特邀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国家一级导演韩雪松执导,78岁的著名演员、哈尔滨话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赵淑珍重返家乡舞台饰演95岁的李敏。 
  《任务》剧本历时两年精心创作,准确把握了一位抗联女战士的思想脉络,并从其生平事迹中提炼出几大亮点:李敏同志倾其一生所有,把8年抗战改写为14年抗战,真实记录了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抗击日本侵略者斗争中的突出贡献;李敏同志与抗联战友陈雷同志相恋且共同投身革命事业,相濡以沫、相互支持,既有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又充满革命的浪漫主义色彩;李敏同志一生理想纯粹、革命战争时期英勇无畏,和平建设时期殚精竭虑宣传抗联事迹、弘扬抗联精神。
  演出现场,许多观众被李敏的精神打动,眼含热泪地看完了整场演出。李敏次子陈晓峰在看完这部剧后表示,《任务》的首演非常成功,把母亲弘扬东北抗联精神、推动抗战14年的事迹用艺术手段展现得淋漓尽致。 
  话剧《任务》既是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的“庆生”之礼,也是剧组全体演职人员向优秀共产党员的“致敬”之作。4月16日首演结束后,该剧将于7月5日、6日在哈尔滨大剧院隆重献礼。
  话剧《任务》首演后,哈尔滨市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演出活动将拉开序幕,话剧《任务》《高天厚土》、音乐剧《空降玫瑰》、木偶剧《鹤鸣》、儿童剧《秘密在脚下》、芭蕾舞剧《假如阳光不曾照耀我》、大型综艺晚会《光辉岁月 礼赞百年》等7部作品将在各大剧院相继演出。(记者 封娇 于秋莹/文 李鹏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