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姜国玉)哈尔滨理工大学采用“领导干部率先学”“基层党委特色学”“菜单式主题宣讲”“五老讲历史故事”“课题式党史研究”“台帐式解决难题”“基地化实践研学”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知行合一、走深走实。

  “领导干部率先学”,达到先学一步。以处级以上干部为重点,面向教师和大学生两个主要群体,分类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校领导坚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集中学习,切实加强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各级党员干部带头示范,先后开展各项活动20次,覆盖党员干部近200人次。

  

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哈理工 供图

  “基层党委特色学”,达到深学一步。各基层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特色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立“党史学习小屋”,以读促学、以讲促学、以看促学、以创促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电气学院利用智慧党建一体机、接力诵读等平台,助力党史学习教育。

  “菜单式主题宣讲”,达到先选一步。创新工作方法、延伸工作触角,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遴选42名专家、教授、领导干部及22名优秀本硕学生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按组确立宣讲主题,成员自备若干宣讲内容,提供菜单式宣讲服务,供各基层党委、党支部自主选择,最大限度发挥教师专业优势,切实提高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五老讲历史故事”,达到先讲一步。由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组成“五老宣讲团”,讲述他们对历史的追忆和对人生的感悟,呈现建党百年的兴衰荣辱、发展历程以及哈理工人的奋斗故事,以“五老”艰苦创业、勇于奉献、爱国爱校精神补足奉献哈理工、爱岗敬业的精神之钙。深挖党史、校史文化,组织师生创作话剧《永“珩”不灭的光》,弘扬“大珩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

  “课题式党史研究”,达到先研一步。设立党史专项研究课题,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鼓励教职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研究指导工作实践,努力推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论研究成果,为实现现代化新龙江建设和推动学校强校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台账式解决难题”,达到先做一步。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急难愁盼”问题,整理涉及教学科研、信息化建设、就餐住宿等方面的台账清单25项,已陆续完成理工大厦置换、教学设施设备维护、校园环境整治、办事流程简化、就业服务等台账10余项。

  

学生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哈理工 供图

  “基地化实践研学”,达到先行一步。深入挖掘党史、校史中的红色元素,感悟党的初心使命,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当好红色传人。组织精品巡展进校园,通过红色遗迹寻访、革命历史调研、英模人物访谈等研学实践,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鲜活生动、入脑入心。组织学生参加“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真正实现在实践中学、在行动中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