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备春耕生产相结合,力保春耕工作顺利开展。

  针对今春回暖快,近期降水偏多,土壤湿度大,秸秆还田离田任务重,化肥价格大幅上涨问题,省农业农村厅12名厅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开展指导服务,着力解决了秸秆还田任务重、倒伏收获地块整地难、科技培训覆盖面窄、备耕质量不高等问题,实现了备耕工作的快推进、高标准。

  印发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致肥料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引导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采取网上订购等方式采购。组织各地狠抓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侵害农民利益、危及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共抽取55家生产企业的82份种子样品,经检测,抽检样品全部合格;检查种子企业或经营门店9587家次,查办种子违规违法案件133件。

  强化技术培训,在全省范围开展培训需求摸底调研,以县为单元,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和摸底调查,组织培训对象及时将个人信息录入到农业农村部建立的农民教育培训管理信息系统中,不断完善培训对象库数据信息。组织全省1.3万名农技推广人员开展网络培训服务,农技人员在线率已达到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