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1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近日,为推进黑龙江公路质量提升项目顺利开展,黑龙江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围绕“服务为民”的理念,开展了以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城乡出口、穿村镇过境路段为重点的公路路域环境治理活动。

鹤大公路勃利县境内,铲车对路边沟内堆积的残土进行清理。 庄园 摄

  本次专项以“公路保护宣传+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相结合,以“防疫情、守安全、保畅通、优服务”为主题,主要针对全省公路用地内乱堆、乱放、乱倒垃圾及利用公路设施悬挂粘贴广告、标语及其他遮挡公路设施的现象进行综合治理整顿。

公路养护工人对公路进行清洁。 庄园 摄

  据七台河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宝喜介绍,通过对道路边沟垃圾的及时清理,能防止边沟堵塞,从而保证道路积水及时排出。截至48日,全市已出动铲车16台,挖掘机8台,养路工65人,清运垃圾170平米,清理杂物7处,各种小广告27处,逐步营造良好的公路通行环境。

  在国道集当公路G501双鸭山至电厂段,近十名养路工们进入中央分隔带弯腰捡拾垃圾、利用高压水枪冲洗隔离护栏,分工明确。双鸭山市公路养护中心主任邵建伟说,融雪期和备春耕期间,公路沿线产生了大量垃圾和淤泥,通过此次专项整治行动能够使公路焕然一新,为老百姓的出行带来“畅、洁、绿、美”的安全出行环境。

  国道集当公路G501双鸭山至电厂段,养路工捡拾中央分隔带垃圾。 庄园 摄

  此外,全省各地公路养护部门还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以媒体发布、悬挂条幅等多种渠道呼吁驾乘人员及沿途居民共同维护路域环境,营造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