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庞淼)记者从哈尔滨海关获悉,今年一季度,哈尔滨海关共为出口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货物签发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4950份,货值1.7亿美元。
  去年11月15日,东盟十国及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标志着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
  RCEP以全面、现代、高质量和普惠的自贸协定为目标,对标国际高水平自贸规则,形成了区域内更加开放、自由、透明的经贸规则,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等。其中,关税减让是RCEP在货物贸易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原产地证明作为企业享受自贸协定关税减让的凭证,证书的签发效率直接决定企业享惠的便利化程度。
  齐齐哈尔龙江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业务人员李浩然告诉记者,通过办理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企业出口的饲料添加剂可以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的待遇,对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份额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一季度,该企业共申领中国东盟和中韩、中澳原产地证书184份,货值858.8万美元。
  据悉,为帮助企业抢抓RCEP带来的新机遇,哈尔滨海关充分发挥原产地管理职能优势,围绕原产地证书办理开展企业调研,摸清辖区出口至RCEP成员国的企业数量、产品结构等情况,广泛开展RCEP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宣讲,引导企业加强RCEP原产地规则学习,规范准确申报货物的原产地。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大力推广原产地证书“智能审核+自助打印”智慧审签模式,最大限度缩短企业申领证书时间,助力企业充分享受自贸协定政策红利,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