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捏把黑土冒油花,插双筷子也发芽。”这句乡言俗语,形象描绘出了黑土地的富饶。多年来,分布在东北地区的黑土地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高强度利用、重用轻养、土壤侵蚀等原因,黑土也在变“瘦”、变“薄”、变“硬”。恢复保护尚且来不及,竟然还有人进行采矿式盗挖!

据媒体报道,在东北备春耕时节,位于世界著名黑土带上的黑龙江省五常市近日发生盗采泥炭资源、破坏耕地案件。当地9万多平方米黑土被盗挖,采挖现场暴露着深度为半米至1米不等的多个大坑。公安机关已拘捕多名犯罪嫌疑人。

  黑土是指拥有黑色或暗黑色腐殖质表土层的土地,这种土壤有机质含量高、土质疏松,适宜耕作,而要形成1厘米厚的黑土层需要数百年时间。大自然历经百年的馈赠被个别不法分子毁于一旦,令人痛心。

  给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带来难以愈合疮疤的,是贪婪的黑手、暴利的黑链。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大家的保护意识显著提高,但仍然有人铤而走险,为金钱利益,不顾三令五申,不畏国法严规。这些人,心比黑土还要黑。法律如果形不成有效震慑,监管如果存在薄弱环节,是斩不断、除不尽这些黑手、黑链的。而长远来看,则需通过赏善罚恶,引导全社会爱惜耕地,形成保护风尚,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我国人多地少,耕地是极为宝贵的资源,保护耕地是关系十几亿人吃饭的大事。像这种盗挖黑土、饮鸩止渴、杀鸡取卵的行为,砸的不仅是子孙后代的饭碗,真有可能就是自己手里正端着的饭碗!(央广网评论员 巩盼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