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3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吕志强)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和森林消防队伍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会议精神,清明节期间,黑龙江省森林消防总队组织全队伍3000名指战员,深入各地公墓、烈士陵园、广场、林场、村屯、检查站等100余处重要地段,开展以防火宣传、携装巡护、督查检查、应急救援和助民帮困等专项防火行动。
  行动中,从松花江畔到林区腹地,各地指战员进陵园、入林场,进校园、入村屯,进景区、入商圈,采取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设立防火常识图板、开展防护知识宣讲、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驻地群众宣传防火理念,普及防火常识,通过组织大规模、大范围、大声势、大跨度的专项防火行动,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广泛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努力构建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预防体系。
  “当前全国各地气温回升快,特别是东北地区即将进入防火紧要期,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总队防火监督处副处长陈彬介绍,随着清明节临近,祭祀扫墓、进山旅游、农耕用火等人为火源增多,诱发森林火灾的风险因素骤增,一定程度上给队伍防灭火工作带来压力。 
  为此,总队强化主责意识和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挑战,清明节期间分批次派出200多个检查组对防火期内的重点林区、自然保护区、高火险区和旅游景区等地域进行防火专项督查检查,层层压紧压实责任。同时,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注重做好清明节期间防火宣传,组织所属哈尔滨、黑河、伊春、佳木斯、牡丹江、大兴安岭地区6支队伍异地同步进行,通过“设立防火宣传点,开辟防火宣传线,构筑防火宣传面”等方式,与林区群众面对面宣讲,一对一解答,点对点网上造势。
  在哈尔滨向阳山革命公墓,身着橘红色防护服的指战员,将夹着宣传单的鲜花送给祭扫群众,还有翅膀上写着“绿色殡葬、文明祭扫、移风易俗”等文明标语的千纸鹤。“你可别小看它,这些都是指战员们亲手叠的,是我们文明执勤传递绿色爱心的‘秘密武器’,悼念时在空白的翅膀上写上想说的话,既环保又新颖,深受群众喜爱。”带队执勤的哈尔滨市森林消防支队直属大队教导员赵阳说。
  “您好,我们是森林消防员,目前我省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请您在外杜绝使用火源。”在大兴安岭地区呼玛县椅子圈林场,指战员向群众讲解防火常识,提出防火注意事项。
  据了解,为保证清明节期间林区群众和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总队全面加强依案训练演练,加强应急战备建设,加强野外化模拟化训练,采取网上抽查、突击拉动、依案演练等方式,不定时对重点林区和景区防火区单位开展战备拉动,提高队伍快速反应能力,确保闻令而动、有警必出,在第一时间为民解忧、化解风险、消除火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