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30日消息(记者马俊玮)3月29日,是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镇庆云希望小学的捐建者——百岁老人张庆云逝世十周年的日子。当日,庆云希望小学举行了“追忆张庆云奶奶感恩日——纪念张庆云老人逝世十周年主题活动”。

 

与会嘉宾向张庆云老人纪念碑敬献鲜花。黑龙江省青基会 供图

  前来参加追忆的有北大青鸟培训学校校长焦珊(张庆云外孙女),原黑龙江省希望工程捐助中心主任杨晶,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杜晶及全体职工,阿城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赵立君,阿城区爱心人士及阿城区双丰庆云希望小学全体师生。

  追忆活动开始,师生代表及前来参加追忆会的嘉宾向张庆云纪念碑敬献鲜花。随后全体人员默哀一分钟以示对张庆云老人的感恩、尊敬和怀念。

  活动中,庆云希望小学翔云合唱团的孩子们为张庆云老人深情演唱了一首《爱在人间》,现场所有人都为之动容。老人生前最后的心愿是将伴随她多年的眼镜和助听器放在校园里,她就可以每天听到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和婉转的歌声,看到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活动现场,焦珊女士再次为庆云基金会捐款20000元整。自2012年起,焦珊每年都会捐款1万元人民币注入“张庆云教育基金”,截至2021年累计个人直接捐款10万元。焦珊说,要将外婆的精神一直延续下去,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们。

 

焦珊女士向庆云教育基金捐款20000元。黑龙江省青基会 供图

  “这些年来由于张奶奶的善举和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真心付出,让我们学校成了爱心传递的接力点,这些有着正能量的事情已经深深的烙在了我们的心上,以后我们也要像张奶奶一样,做一个有爱心的人。张奶奶,我们永远想念您,永远爱您!”学生代表汤宇琦在追忆活动中发言。

  教师代表左丽娟在追忆活动中说“作为教师,我们更加钦佩她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毕生追求的执着精神,以及对教育事业矢志不渝的责任与担当。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她的写照。张奶奶虽然已经离开我们十年了,但‘庆云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据悉,2011年3月29日张庆云老人病逝,享年99岁。2008年,张庆云老人将自己唯一一处房产卖掉,加上积蓄共计24万元全部捐给了黑龙江省青基会,其中20万元在哈尔滨市阿城区原双丰中心小学(现为庆云希望小学),4万元资金设立了“张庆云奖学(励)金”,用于奖励和帮助学习成绩优异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截至目前“希望工程庆云教育基金”已有善款6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