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3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稳定劳务人员就业群体,探索建立符合新时代建筑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加快促进劳务人员向产业工人转变,逐步打造一支秉承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龙江建筑工人大军,是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近日,记者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绥化市成为我省首个省级建筑产业工人基地创建试点,建筑产业工人基地将面向有意愿从事建筑行业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标准化、正规化培育教育,促进行业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提升,为大中型企业和本地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相对稳定的建筑工人队伍,并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绥化市是黑龙江省农村劳动力输出重点地区,据统计,2020年农村转移劳动力135万人,其中从事建筑活动近27万人。步,绥化产业基地将在技能培训、考核评价组织运行、就业引导、保障机制等方面开展创建工作,组织本地区农村转移劳动力开展抹灰工、瓦工、木工、钢筋工等建筑常用工种技能培训,为我省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