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8月12日消息(记者马俊玮)8月10日-12日,以“筑5G生态 促共创共利”为主题的2022世界5G大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2022世界5G大会期望推动全球产业链构建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的科技合作体系,加快科技创新与数字经济发展进程,让5G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更紧密地融为一体,进一步构筑5G生态,协力开创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发展新格局。

大会以会、展、赛、投资洽谈等形式呈现5G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搭建跨区域产业协作联动桥梁,汇聚世界5G发展最新成就、促进5G思维碰撞交融。

8月10日,2022世界5G大会召开。

专家学者共议5G发展

今年是5G商用三周年,我国5G已进入规模化应用关键期,5G商用进入良性循环。目前,全球已有200多家运营商部署了5G商用网络,预计到2022年底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到12亿左右,未来两三年将是培育5G应用生态重要窗口期。

中国工程院院士、未来移动通信论坛理事长邬贺铨说:“中国在移动通信技术与产业发展方面将进一步开发新业态和新应用,发挥5G的新基建、新要素和新动能引擎作用,并与产业技术深度融合,‘腾云驾物’、融智赋能,为数字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为6G的技术研究做好前期准备。”

本次大会齐聚全球5G领域的科学家、企业家、投资家、国际组织代表等政产学研用各界11060名来宾现场参会,大会设置了 4 大板块,共 14 个分论坛或主题研讨会,全面呈现 5G 蓬勃生态。

中国电信首席专家、中国电信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毕奇说,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5G部署国,占世界5G部署60%份额,与过去换代部署节奏相比,5G商业化进程及用户数字增长在加速。

中国信科集团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山枝通过回顾5G发展历程提出,6G相对于5G需要进一步解决广域覆盖和局部覆盖的问题。目前6G仍处在前沿技术研究阶段,预计2025年将开始标准化进程,并在2030年实现标准固定。

据统计,5G商用三年来,运营商累计投资超过4000亿元,共带动8.6万亿元的经济产出。

2022世界5G大会主论坛现场。

可听可看可体验 5G展馆“科技范儿”十足

2022世界5G大会以展览展示和创新大赛等形式,集聚了代表最新技术的64家企业、412件5G行业融合应用解决方案与创新产品;云上和实体展厅,开放2天即吸引8.5万名观众线上、线下观展。

走进展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在内的多家参展商,展出了5G技术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通过实景打造等方式,让“黑科技”走进大众的视野。

在华为展台,一套“智能矿山”体验系统吸引了不少观众的注意,华为技术讲解专家张宇介绍,这套系统可以利用5G实现电铲的远程控制,模拟操控矿卡,进行远程挖矿的操作。通过该技术,大大提高人工作业效率。

5G赋能农业,无人农场应运而生,在北大荒集团展台前,北大荒信息公司高级解决方案经理杨瑒正在演示无人农场的作业流程,未来,人们只需要在室内通过手机或者电脑调动无人农机,就可以轻松实现耕、种、管、收、储全流程的无人化。

“5G+工业”“5G+农业”“5G+医疗”……当5G越来越多的进入人们的生活,曾经传统的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的被改变着。

参展商正在进行汽车仿真平台攻防演示。

硕果累累 多家行业头部企业签约黑龙江

在 2022 世界 5G 大会闭幕式黑龙江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上,华为、腾讯等39个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额332.1亿元。借着世界5G大会的东风,截至目前,黑龙江拟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额约1031.845亿元。

今年3月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黑龙江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黑龙江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以上,实现“换道超车”。此次世界5G大会的举办,也充分展示了黑龙江拥抱5G、拥抱数字经济的决心。

“未来,中国电信将在龙江这片5G创新发展的黑土地上,加大投入和应用的推广,赋能数字龙江的建设。我们将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云网融合为基础,以应用为驱动,不断拓展AI智能、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5G新生态。”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瑞文表达了投资黑龙江的意愿。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杰说,黑龙江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老工业基地和能源基地,也是能量信息融合创新的数字沃土。下一步将携手社会各界加速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领域,为实现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注入澎湃的动能。

2022世界5G大会黑龙江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现场。

2022世界5G大会成果将深刻影响中国和世界5G的发展进程,随着5G的不断发展,将催生出更多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5G也将持续不断的融入千行百业,引领未来发展。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