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粮食稳,天下安。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巾帼种粮人”全媒体报道,聚焦全省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中优秀种粮人,展示巾帼使用良种良法良技,在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全过程兴粮爱粮节粮减损,记录她们在种植作物过程中的劳动生产和点滴日常,引导鼓励广大妇女多种粮、多产粮,推动“粮—食”一体化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央广网哈尔滨5月2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齐齐哈尔泰来县塔子城镇是具有悠久历史的杂粮杂豆主产区,也是东北和内蒙古东部地区知名的杂粮集散地之一,年交易杂粮、杂豆百万吨。

今年51岁的胡艳平是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的总经理,也是塔子城镇土生土长的居民。27年前,胡艳平依托塔子城镇盛产优质杂粮杂豆的优势,做起了杂粮贸易,并以此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1995年,胡艳平依托塔子城镇盛产优质杂粮杂豆的优势,做起了杂粮贸易(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我们泰来县塔子城镇主要产绿豆、花生等杂粮,是当时有名的绿豆集散地,我主要进行杂粮收购。”胡艳平说,1997年,她成立了泰来县塔子城铁登杂粮收购站,将塔子城镇的绿豆、花生等杂粮销往全国各地,部分精品杂粮还出口到了国外。

胡艳平凭借多年的诚信经营及广阔的客户资源打造了泰来杂粮在全国的知名度,经营效益也逐年提升。2008年,胡艳平成立了泰来县绿洲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杂粮的良种培育,提高了杂粮的品质和产量。同年,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也正式成立,这是泰来县唯一一家以自产、自销为主的杂粮深加工企业。

“成立公司后我注册了‘素食猫’品牌,开始时对杂粮进行初级加工,然后又进行杂粮深加工,现在做功效型的杂粮代餐粉。”胡艳平介绍,2015年公司开始进行线上销售杂粮,并在多个电商平台上进行尝试,彻底颠覆了传统的销售模式,走出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

胡艳平凭借多年的探索与创新将杂粮销往国内外各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泰来县绿洲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各类杂粮产品的销量不仅在国内市场上遥遥领先,也远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一年县领导带我们不少企业去荷兰考察市场,在荷兰吕伐登,我跟领导说,这有一家公司进我们家的绿豆卖,他们是做豆芽的,当时领导很感兴趣,就问能不能联系上客户,我说能,随后我们去了这家公司考察。”聊起当年的情形,胡艳平依旧记忆犹新。

胡艳平说,我当时非常激动,在异国他乡能看到自己家的绿豆,而且有那么多的国家人民都能吃到我们塔子城绿豆生出的豆芽,我特别自豪。

多年来,深耕杂粮产业的胡艳平也不忘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根据杂粮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特点,胡艳平以就业扶贫、精准扶贫、订单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方式,帮助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杂粮产业链的逐步延伸,胡艳平对杂粮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厚,当年不少和她一样做杂粮贸易生意的老乡都由于近年来杂粮市场受到冲击选择改行,胡艳平却一直坚持了下来。

“我一直延续着把杂粮这行干下来,也是有一种情怀在里面,我希望能把塔子城镇杂粮杂豆的‘根’留住,让这种杂粮种植文化保留下来。”胡艳萍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