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粮食稳,天下安。黑龙江省妇女联合会、央广网黑龙江频道联合推出“最美巾帼种粮人”全媒体报道,聚焦全省农村妇女致富带头人中优秀种粮人,展示巾帼使用良种良法良技,在种植、收割、储存、运输、加工、餐饮全过程兴粮爱粮节粮减损,记录她们在种植作物过程中的劳动生产和点滴日常,引导鼓励广大妇女多种粮、多产粮,推动“粮—食”一体化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半边天”力量。

央广网哈尔滨5月11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9日,在黑龙江省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会议室里,销售经理陈雨佳正带着社员们讨论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商讨5月14日即将开展的合作社2022年第一场网络直播的具体细节。

“今年我们‘庄主认种’网络直播活动把研学和亲子游的元素加进来,让小朋友们走进田间地头,体验农家生活,同时可以饲养一些小鸡小鸭等动物,增强小朋友的参与感。”陈雨佳说,希望这次能打出个开门红。

返乡创业的“种米姑娘”陈雨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庄主认种”是陈雨佳近年探索出的“订单农业”新模式,通过认购稻田的方式,邀请消费者到田间进行体验,这也让来到村子的消费者对“节粮兴粮”有了新的认知,同时把村里的“小菜园”延伸进来,让消费者不仅能“认田”还能种菜,使得村里的人气越来越旺。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也更喜欢走进乡村,‘庄主认种’让大米销售不再被动,春天就解决了一部分销售问题。而且村民知道自己的地已经被预定了,心里有底,也更有种地的信心。”陈雨佳介绍。

“庄主认种”销售模式下的水稻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现在说起种田如数家珍的“种米姑娘”陈雨佳,多年前也是一位种田“门外汉”。2016年,她辞去宁安市第一高级中学教师职务,返乡创业,成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回忆起6年前的场景,陈雨佳感叹:“当时村子里几乎没有年轻人,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农产品滞销,好米没卖出好价格,也没打出好市场。”

辞职返乡后,陈雨佳用了一年的时间去全国各地跑市场了解情况,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都留下了她的身影。

陈雨佳笑着告诉记者,她的母亲自2008年合作社成立伊始就一直在做绿色有机大米,种植基础非常好,她和母亲就像“接力棒”,母亲“种得好”,而她“卖得好”。

秋季稻子成熟后进行直播的陈雨佳(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凭借自己的见识和创新思维,陈雨佳开始创新销售模式,但“新模式”的路也并不好走。

“毕竟我是学习体育专业出身的,对营销和互联网操作还是不太懂。当时我请了一个代运营团队帮我打理电商平台上的店铺,由于对线上销售模式了解不够深入,最后销售额没达到预期效果,让我第一次尝试就赔了将近十万块钱。”陈雨佳回忆起最初线上销售时吃过的亏,让她明白了究竟该如何定位自己的产品。

宁安市玄武湖大米专业合作社的绿色有机水稻田(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吃一堑长一智”的陈雨佳继续钻研各种不同的销售模式,拍短视频、写公众号、做直播、开线上店、推出网上“粮票定制”服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销售模式,让陈雨佳家乡的“石板大米”真正从“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销量也比过去翻了一番。

“虽然这几年大米销售也受到疫情影响,但现在至少证明我的创新方式是正确的,没走错路,也受到大家的认可。”陈雨佳说,以后她也会根据不同情况做出销售模式的调整,争取让“石板大米”走上更多人的餐桌。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