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庆5月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5月7日,早上6点多,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205队青年队长张晶就在位于大庆市肇源新站乡庄稼地上,1205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井上正在甩钻、倒换泥浆、拆甩钻台机械手、铁钻工、液压猫头,拆甩设备区防雨棚、做井架子搬家准备。40岁的张晶已在井队坚守快15年了。

张晶现场观察返泥浆情况(央广网发 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党委 供图)

走在乡间的苞米地,200多根垄台垄沟就到井上,张晶和队友们每天都要往返三五趟,都是常事儿。“在这里行走,冬天还好些,这要是夏天、雨季,那路就更难走了。”张晶介绍。

张晶回忆,当年刚到井队来,上井没有像样的路,搬家车压过荒野,车外满是尘土,车内颠得厉害。到队上——“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头疼得像要裂开一样,胸口像压着石头喘不上气,胆汁都快吐出来了。”

“自己选的,不后悔!”张晶说,当时他十分向往被授予“钢铁钻井队”称号的1205队,暗暗下决心:“我自愿到1205队,学铁人做铁人,‘踏着铁人的脚步’,接续奋斗。”

“每次倒班回家,最难为情的就是带儿子出去,别人以为我是叔叔。”张晶挠了挠脑门笑着说。长期在1205队工作,责任大压力大,干不好没地方说。

午饭时间到了。筷子搅动,大碗面条里,点缀着几块肉,这是1205的“名菜”——手擀面配肉。

虽然条件艰苦,但张晶在1205队度过了4年多。在此期间,张晶和大伙儿奋斗了3个年累计进尺10万米和一个队上300万米的经历,难忘。

张晶(左一)和技术人员研究打井施工措施(央广网发 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党委 供图)

张晶微笑着说:“别让我走,让我待在1205队,就是组织给我的最大照顾和荣誉!”

张晶说,最喜欢在1205队的井架子远眺,看日出日落,“看了4年多,看不厌!”

“当了干部,还是工人”,作风不变。是1205钻井队攻坚克难、克敌制胜的传家宝。青年勇担当,斗硬争先,岗位创一流,急难险重冲在前,关键时刻干在先,勇攀高峰。

在井上,带头干,多打井、打标准井、打高质量井。

新设备,保养是基础,队长张晶和机械大班修建设迎着风,连续工作近6个小时,按照设备手册,逐个设备逐点核对日保养点、周保养点、长周期保养点300多个,制定了设备保养制度,绘制出了设备保养路线。

张晶在关键工况盯现场(央广网发 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党委 供图)

落实责任,个个“定壳”。 1205钻井队修订完善《岗位专责制》《巡回检查制》《交接班制》,确立17个岗位67项482个重点部位纳入井场巡回检查路线,做到岗位员工对照《现场检查表》逐项点检查,带班干部通过跟班作业随时随岗检查,查出的问题在交接班会上及时通报整改,实现了“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岗位责任制的提档升级,有效推动了1205钻井队生产管理水平的提升。

开拓创新是1205钻井队高质量发展的定力。青山口层位掉块问题,不解决影响打井提速,急死“宝宝”。“没模版,就顶着困难上”,张晶立马组织青年突击队员开“诸葛亮”会,定方案主攻钻井液,说干就干。每次只提0.01g/m3泥浆比重为基础,直到测出最优比重。张晶与泥浆大班不分昼夜、轮班测量,轮流观察振动筛返砂情况,从两小时一次、到一小时两次,当比重从1.63g/m3-1.65g/m3,提高到1.70g/m3-1.72g/m3时,地层成功稳定住了。

1205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张晶(左一)正在给员工讲队史(央广网发 大庆油田钻探钻井二公司党委 供图)

据了解,张晶带领队伍创新实施5项技术措施,攻克3大技术难题,先后揭开古龙11口井深5000多米的“神秘的面纱”,在油田率先突破钻井周期35天、30天、25天阶段目标,连续多次刷新油田古龙深水平井钻井周期纪录,创出全井钻井周期13.77天、三开“一趟钻”等30多项单项纪录,为大庆油田古龙深水平井整体大提速趟出了经验和模板,打出了“中国速度”。

“咬定目标,勇担重任,有序推进,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完成突击任务,用实际行动和钢铁业绩展现石油青年立足岗位建新功的昂扬风貌!” 张晶坚定地说。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