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牡丹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4日下午,牡丹江市举行“喜迎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主题新闻发布会。牡丹江市委书记杨廷双作主旨发布。

发布会上,杨廷双围绕“踔厉奋进振兴路 壮美画卷牡丹江”这一主题,回顾了进入新时代,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牡丹江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新突破,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五年来,牡丹江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城市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农民收入连续十九年领跑全省;持续深化“工业立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实现零突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47户;牡丹江成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全国跨境电商进口试点城市,冰雪经济发展迅猛,“文创牡丹江”品牌持续叫响全国;进出口总额位居全省前三,对俄非油贸易额位居全省第一,自贸区绥芬河片区、绥东跨合区、绥芬河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相继获批,“一区引领、多区联动”的开放平台体系初步形成。

五年来,牡丹江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美好家园更加宜居宜业。通过举办一届惠民利企兴城的文旅盛会,统筹全域旅游资源,形成“42+N”旅发项目集群,推介会集中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548.2亿元,产生旅发招商“虹吸效应”;做活“旅游+”文章,持续擦亮“镜泊胜景·林海雪原”金字招牌;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形象提升工程,牡丹江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来,牡丹江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资源要素加速汇聚。牡丹江高新区晋升国家级纳入以升促建考察计划,数字经济产业园投入运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五年翻两番;与哈工大、哈兽研等高校院所签订共建协议,全市“头雁”团队工作站发展到12个,去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56%、在全省综合型城市中增速排名第一;与清华大学、哈工大等20所高校共建人才工作站,引进各类急需紧缺人才5600余人,牡丹江成为人才集聚、创新创业的高地。

五年来,牡丹江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每年办好一批利民实事,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众志成城打赢多轮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坚决守住守好国门;新增城镇就业30万人,五项保险扩面新增17.89万人,全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评估验收;连续八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殊荣,成为全国首批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杨廷双介绍,牡丹江将在新的起点上,大力实施“556”发展战略,强力推进科技兴市、人才强市、工业立市、开放活市、文旅富市“五市建设”,着力打造交通枢纽、生活消费、旅游康养、教育医疗、对外合作“五个区域中心”,加快建设实力、活力、智慧、美丽、幸福、清朗“六个牡丹江”,奋力绘就牡丹江壮美画卷,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牡丹江力量”。(黑龙江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云)

编辑:杨海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