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散煤替代改造 削减燃煤使用 严控秸秆焚烧 前10月重污染天仅5天 同比少15天

哈尔滨的天很蓝。苏强 摄

前10月,哈尔滨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304天,优良天数256天,超标48天。其中重度及以上污染5天,同比去年同期减少15天,同比前三年(2018-2020年)同期平均值减少7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35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和前三年(2018-2020年)同期平均值对比分别下降22.2%和12.5%。这是记者近日从哈尔滨市生态环境局获得的一组数据。在这组数据的背后,是哈市在严格落实燃煤污染和秸秆禁烧污染防治、严格管控城市扬尘污染等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使大气污染监督防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年来,哈市生态环境局始终把燃煤污染防治作为改善城市大气环境质量的重中之重。

作为冬季燃煤供暖的北方省份,散煤燃烧是影响黑龙江省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该局严格实施“三重一改”,即:突出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任务,积极推进散煤替代改造。“今年是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的决战之年。为确保完成三年计划50%的燃煤削减和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我们加大了对城市周边农村、乡镇所在地新能源替代散煤的力度,以及削减燃煤使用量的管控力度。”该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去年,哈市共计实现散煤替代80.3万吨。其中,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58万平方米,通过华能新阳供热厂锅炉房、哈尔滨中惠中德科技小镇项目等优化城市热源布局,替代散煤18.81万吨。在清洁供暖方面,完成锅炉房煤改气改造1处,具备300万平方米面积的供热能力,替代散煤6.15万吨。农村地区已启动散煤替代试点农户达到1.36万户,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供暖季替代散煤2.34万吨。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楼体保温改造已完成992.7万平方米,替代散煤7.32万吨。

今年以来,该局采取并入集中热源、改电或改气等方式,淘汰市区建成区外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333台,对原鑫玛集团所属10台煤电机组的15台燃煤锅炉实施节能超低排放改造。

此外,该局还在严格管控秸秆露天焚烧、严格管控城市扬尘污染、严把建设项目源头准入关、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加大柴油车执法监督力度等方面防治大气污染。“下一步,我们将深化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攻坚行动,推进棚户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农村散煤替代等重点任务攻坚。继续实施燃煤电厂和建成区65蒸吨及以上燃煤锅炉超低排放,开展建城区外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等,确保完成散煤替代任务,按时完成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该局大气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处负责人说。(记者刘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