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28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王立春 刘云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哈尔滨市双城区委、区政府把实施雨污分流工程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内容,督导牵头部门强力推进,历经6个半月的紧张施工,于10月25日完成全部工程。此项民生工程的建成,使城区雨水和污水实现分流排放,困扰多年的雨季积水问题将得到解决。

雨污分流工程项目。

工程破拆城区13条道路,埋设管线总长17558延长米,总投资1.2亿元。双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该项目的实施,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参与规划设计,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项目质量。双城区城管局本着科学高效的原则,充分考虑双城实际,经过科学设计、反复研讨和专家评审,最终提出工程设计方案,通过沿迎宾路、北环路、通达街等13条街道新建雨水管线17.6公里,使汛期的雨水排入护城河,汇入市政第三排水干线,从而有效解决雨污合流造成的城市内涝和黑臭水体问题,减少污水管网承载量和污水处理厂运营成本,消除安全隐患。

施工现场,埋设管线。

为抢抓工期,自开工之日起,城管局管理团队开启“全天候”模式,他们以指挥部为家全身心投入到工程建设中,道桥、执法等部门轮流上岗协助施工管理。交警部门积极参与施工规划,全力配合组织道路管制,全员上路指挥疏导交通。在交警部门的主动作为和全力配合下,确保了中高考等重要活动期间交通顺畅,日常上下学高峰时段通行得到保障。在封闭道路施工期间,合理规划每一住宅小区的通行路径,不惜投入成本铺设临时便道,确保每一个人、每一辆车都能顺利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