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田收获。张鑫宇摄

今年绥化粮食种植面积超过2700万亩,进入收获季节以来,绥化市抢抓农时,全力调配机械,人歇机不歇,确保应收尽收、精收细收。目前整体收获近九成。

水稻 粮食归仓秸秆还田双管齐下

在绥化市北林区双河镇的水稻收割现场,6台水稻收割机正在紧张作业。

“每台收割机一天能收50亩水稻,这1000多亩地只要四五天的时间就可以完成收获工作。人歇机不歇,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让每一颗粮食都能颗粒归仓。”该地负责人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根据测产情况,今年亩产可达1200斤,比去年增加200斤,又是一个丰收年。”

据悉,绥化市水稻种植面积超过530万亩。为了保护土壤肥力,绥化市采取全量秸秆还田的保护性耕种方式。在联合收割机过后,地里只剩下大约10厘米左右水稻茬,其余的水稻秸秆都被粉碎,便于下一步秸秆还田作业。

大豆 走标准化产业化之路

在国家A级绿色食品大豆基地、绥化地区重要的大豆购销集散地——绥化市北林区兴福镇,联合收割机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大豆收割作业,所到之处大豆被连根拔起,一粒粒“金豆子”被收到了“粮袋子”。

种得好更要销得好。走在北林区兴福镇的主街道,记者看到一辆辆满载大豆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据了解,这条街汇聚了大豆购销企业近20家,大豆年交易量可达20万吨。

今年,绥化市大豆播种面积580万亩以上,产量预计可突破17亿斤。为了进一步提升大豆效益,延长产业链,绥化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来研究大豆产业,用标准化生产来提升大豆产业,用产业化经营来推进大豆产业,优质的大豆资源,也吸引了诸多加工企业落户绥化。

玉米 做“鲜”做“强”

近年来,除了传统玉米种植,绥化的鲜食玉米种植成为闪耀全国玉米市场的一大亮点。为了进一步增加农民收益,绥化市大力推广鲜食玉米种植,今年种植面积达到了101万亩,预计产出鲜食玉米23亿穗,创造产值将达到20亿元以上。

海伦市土地天然含硒,全域处于第三积温带末线,第四积温带上线,昼夜温差大,鲜食玉米口感甜度更高,深受全国各地老百姓的喜爱。在海伦市海北镇海北村鲜食玉米收割现场,记者看到3台大型鲜食玉米收割机在紧张作业。一台收割机每天作业能达到100亩左右,新鲜收获的玉米立即运往工厂进行加工,从采摘到加工,时间能够缩短到1个小时左右,保证鲜食玉米口感达到最佳。(陈骁 张鑫宇 记者董新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