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全省首个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正当时 齐齐哈尔如何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嫩江。 图片由齐齐哈尔市河湖长办提供

嫩江畔。

嫩江,湍湍江水自北向南穿过齐齐哈尔,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作“母亲河”,一望无际的水面映照着秋日暖阳,波光粼粼,如油画般美丽。

江河是一座城市的血脉。今年,齐齐哈尔市着手建设河湖绿色生态廊道,以江河为脉络,相互贯通、纵横成网、覆盖全域,构建具有综合性生态服务功能的生态屏障和生态源地。

纤柳垂畔,碧波荡漾,鱼翔浅底,鹤舞长空。作为黑龙江省首个建设河湖绿色生态廊道的城市,一幅人水和谐的生态文明画卷正在松嫩江畔徐徐展开。

嫩江畔治理再升级 亲水浴场引来市民点赞

幅员辽阔的齐齐哈尔,嫩江、诺敏河、乌裕尔河等170余条江河相织交错,流经于此。

在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中,齐齐哈尔市以嫩江为主的“一江十河”,采取自然修复与人工促进相结合的方法,保持廊道的功能丰富性和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63岁的赵高胜是土生土长的齐齐哈尔人,自小在江边长大的他,对于嫩江有着深刻的感情。

“在我小时候嫩江水非常清澈,小伙伴们都在江里游泳抓鱼。后来,这成了烧烤一条街,岸边江里都是垃圾,又脏又乱。”赵高胜回忆起以前的嫩江,既怀念又十分痛心。

如今,这一切都得到了改变。

自河湖长制推行以来,齐齐哈尔市总河湖长组织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嫩江畔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现象被全部清理,取而代之的是干净舒适的亲水浴场和赏心悦目的自然景色。同时,岸边的生态修复项目也被纳入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当中。

据项目技术负责人王彦锦介绍,在进行江滩修复时,按照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避免破坏性建设行为的要求,依照沿岸原生态面貌进行改建,比如在改造过程中保留所有原始树木,并在树木周围垒上一圈石墩,既能保护大树根部的泥土不受汛期潮水侵蚀,又能给市民提供亲水休闲之地。

在江边拍照游玩的市民李淑英和赵芳说:“自从江边改造后,我们姐俩几乎每天都来江边走走,变化挺大!有时候我们还会在浴场里玩会水,浴场附近还有卫生间可以换衣服洗澡,特别方便。”

“现在一期修复工程已经结束,我们在二期工程准备再建一个300平方米的卫生间、更衣室和淋浴室供市民使用。同时整合一些健身和娱乐设施,满足市民的更多需求。”王彦锦说。

实施生态农业 生态经济效益双增长

在松嫩平原上,嫩江水滋养着丰沃的黑土地,一望无际的稻田,在秋风的吹拂下摇曳晃动,滚滚金色麦浪,尽是丰收景色。

在齐齐哈尔市河湖长办发布的《关于开展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意见》中,提出了“推进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建设”的目标要求。生态农业建设,成为河湖绿色生态廊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离不开水,也离不开地。通过实施生态农业工程,建设高标准农田,在提升产量的同时,也有利于水土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梅里斯区新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就是很好的范例。”梅里斯区农业农村中心副主任石钢说。

据介绍,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新建设高标准农田项目区土地总面积1.08万亩,在原有农田基础上,经过一系列土地平整、灌溉排水等工程后,水稻从原亩产450公斤,增加到亩产600公斤,年新增主营收入288.74万元,年新增利润201.74万元,人均收入提高1067元。

“不仅如此,把高标准农田建设纳入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当中,在农田中施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农药,可以有效控制农药污染,扎实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利用。”石钢表示,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让土壤逐步得到改良和活化,有效改善田地的生态功能。

齐齐哈尔市河湖长办副主任、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刚介绍,实施生态农业工程是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的重要工程之一,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具体实践,通过统筹水陆之间的联系,涵养水源、治理水土流失、稳定表土植被,从而提升优质粮食作物整体生产能力和生态效益。

发展特色生态产业 本地资源“造绿生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齐齐哈尔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中,不仅提出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的健康稳定生态系统”,同时,也强调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特色生态产业,实现资源带产业、产业促生态良性发展”。

在甘南林场桑树基地,枝叶繁茂的桑树阴翳成片,甘南县林果产业办公室主任杜宝昌正在林地里检查桑树的生长情况,为明年结桑产桑做好准备。

“打造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对于全市各县区来说是一件好事儿!”杜宝昌说,以廊道建设为契机,各县区发展特色生态产业,选择适宜本地的经济型树种,进行林果、林药、林草等为主的绿色基地产业建设。打造绿色生态的同时,可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推动各县区经济发展。

杜宝昌介绍,全县桑树种植主要采取产业带动和鼓励农民庭院桑树种植的合作模式。总种植面积为4979亩,其中桑树基地种植面积3000亩,产业加工项目占地1.7公顷。目前,甘南县已形成了一支科学完整的种植、加工、销售产业链条,2020年实现产值500万元。

据了解,甘南县已成功举办5届“桑椹采摘节”,发展成为集寒地果桑种植、桑产品加工、休闲采摘、研学旅游等项目于一体的新型产业综合体。

“同时,按照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建设部署,各县区种植经济型树种,还可以形成一条生态安全屏障。像桑树、沙棘树等树种能够在沙地中栽种,不仅增加产量,大面积种植还能起到防沙治沙的作用。”杜宝昌说。

以生态为基,以江河为脉,齐齐哈尔市正逐步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共生的河湖绿色生态廊道。“通过创新生态保护机制,形成以河湖长制为统领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保护体系,用生态廊道串联起全市沿线各类区域,为市民创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美环境。”刘刚说。(记者吴玉玺 见习记者唐海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