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绥化9月13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张萌)为预防冷链环节成为新冠肺炎病毒新的“潜伏地”,绥化市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谋划推进建设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以实现建仓全覆盖管控、全链条管理、全过程溯源的强化措施,保障冷链“不断链”、监管“不断档”,为全市筑起有效防疫“安全墙”。

在统筹建仓时,绥化市组织考察组先后到大连、哈尔滨、大庆等地学习,充分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做法,并结合本地冷链食品分布情况,共建设集中监管仓10个实现一县一仓。

据悉,集中监管仓内部实行特殊仓、常规仓分仓管理。制定了集中监管仓操作、消毒技术、核酸检测、工作人员防护四项指南,按照“两表两图一证明”,即:常规货物入仓登记表、特殊货物入仓登记表、平面示意图、工作流程图、出仓证明。从严管好进口冷链食品入仓的核对检查、采样检测、消毒装卸、医疗废物处理等关键环节。通过环环紧扣、层层把关的“流水线”作业,使得集中监管仓运行模式更有效、更精准、更安全。

此外,凡是进入辖区内储存、分拨、加工、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在到达48小时前向集中监管仓驻仓工作组预约申报,如实填报起运地、海关通关单证号、货物名称、外包装消毒情况、核酸检测情况、承运车辆号码、收货地等相关信息。同步查验完善货品在“黑龙江冷链”平台上的信息,全面实施核酸检测和预防性全面消毒,确保每批货品应检尽检、应消尽消,合格后方可出仓放行。截至目前,进仓货物达8839.4吨,均按照工作流程做到了“检测全覆盖、包装全消毒、商品全追溯、人员全管理”,最大限度降低了病毒污染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