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水样,对水质进行监测;取鱼类、大型底栖动物和浮游植被样本,对水生态状况进行监测……近日,来自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环境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在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银水湾岸边忙碌着。据悉,各项监测工作的启动,标志着哈尔滨新区正式启动银水湾创建幸福河湖工作,是黑龙江省首个创建案例。

重拳开展河湖“清四乱”

一直以来,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积极践行“控源、截污、清淤、治黄、绿岸、管理”治水思路,抓紧抓实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等重点任务。特别是近三年,新区铁腕重拳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河湖“四乱”问题实现动态“清零”,为建设幸福河湖奠定了良好基础。

“黑龙江省2021年河湖管理工作要点提出开展幸福河湖建设,打造人水和谐、生态宜居的幸福河湖。经过一年多的治黄、清淤和提升改造,全长6.5公里银水湾已经成为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具备创建幸福河湖的条件。”哈尔滨新区生态环境和水务局局长徐鹏明告诉记者。

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为构建银水湾幸福河湖,全力打造黑龙江省治水效果明显、管护机制完善、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样板,哈尔滨新区经招标确定由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环境研究所负责银水湾幸福河湖的创建技术支撑工作。目前,该所已经制定了《松北区银水湾幸福河湖建设实施方案》,确定银水湾幸福河湖建设总体目标是:碧水畅流河、生态健康河、惠民宜居河、冰雪体娱河。该所还对幸福美丽河湖建设标准进一步细化,在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宜居水环境、健康水生态、繁荣水文化、科学水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银水湾幸福河湖建设标准。目前,根据这一实施方案,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银水湾作为城市内河,我们在对其开展健康评价工作的同时,还将以河湖长制为抓手,进行常态化长效体制机制研究,进而形成‘行政河长+’管理模式,制定内河管理办法,围绕河湖有人管、怎么管、管不好怎么办,最终形成一套全链条闭合管理制度,这样幸福河湖才会长治久安。”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环境研究所副所长郭微微说,作为全省首个启动创建幸福河湖的银水湾还肩负着一个使命,那便是进行幸福河湖建设经验探索,为哈尔滨新区乃至全省河湖治理打样。而且,银水湾幸福河湖创建工作结束后,省水利科学研究院河湖环境研究所还会对银水湾进行为期一年查缺补漏的巩固提升。

管理成效指标是重要抓手

此外,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还率先在全省开展区域内松花江、呼兰河、肇兰新河、银水湾、发生渠和四排干等河湖健康评价工作。建立河湖健康档案,摸清“家底”,对症施策,是各级河长湖长决策河湖治理保护工作的重要参考,也是检验河湖长制工作及河湖管理成效的重要依据,同时也将检验银水湾治理成效。此次新区在开展健康评价过程中,除了对水质进行监测,还增加了鱼类、大型底栖动物和浮游生物、水生植物的监测,这些水生动植物的种群结构能够直接反映水生态状况。

“在河湖健康评价中,管理成效指标是指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是检验相关管理部门工作是否到位、督促各级河长履职尽责的重要手段。”徐鹏明说,幸福河湖建设将推动河长制从“有名”“有责”转向“有能”“有效”,在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制度体系的同时,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记者薛婧李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