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丝、土豆泥、薯条、薯片……作为全球第四大重要的粮食作物,马铃薯已逐渐成为第二主食,深受广大“吃货”的喜爱。那你知道哪里盛产马铃薯?中国马铃薯之乡又是哪吗?
三色薯条。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齐齐哈尔克山县是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黑土地保护利用整建制推进试点县,盛产马铃薯、大豆、玉米,被称为中国马铃薯种薯之乡、中国高蛋白大豆之乡。
大美克山。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克山夜景。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优良种薯 享誉全国
  几百年来,中国人将土豆的优势发挥到极致,成为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克山县地处北纬47度,境内土壤以黑钙土为主,昼夜温差大,气候冷凉,是马铃薯最佳育种带,极其适合马铃薯的生长特性,生产出的马铃薯淀粉含量高,营养丰富,有地下苹果之称。克山马铃薯发展历经了百年历程,先后培育出30个克新系列种薯,具有薯形规整,芽眼浅,口感面、甜、香等特点。经过烹饪,吃起来会感觉外焦里嫩、香甜软糯。克山还特产三色土豆:黑色、红色、黄色。纯天然生长,绿色有机。其淀粉、蛋白质、铁、维生素C、B1和B2的含量丰富,营养齐全。
克山三色土豆。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早在上世纪60年代,克山就以种薯“克山白”闻名全国,以其个头大,口感好,淀粉含量高的优点,深受广大食用者的喜爱,成为众多蔬菜批发、零售商的首选。目前市场上主要品种为黑丰、黄麻子等。
克山——马铃薯最佳育种带。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这里有亚洲最大的马铃薯种薯基因库,优良种薯遍布全国。境内企业年均加工鲜薯30万吨,产值12亿元,利润1.5亿元。每年均销售鲜薯50万吨左右,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份。这里有全国最大的马铃薯全粉生产企业,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大西洋专品种生产基地和全国马铃薯主食化全产业链发展战略基地。
克山马铃薯基地。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克山县每年举办的马铃薯文化节吸引着八方来客,克山全薯宴也已成为龙江特色美食的经典。克山人以土豆为原料,研制出上百种美食。其中烹土豆片为克山独有,已经入选“全国十大名小吃”,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水晶饺子、坑烤土豆、炝土豆丝、炸土豆条、土豆泥、挂浆土豆……组成的马铃薯美食文化更令游客赞叹不已,五彩烹土豆、紫薯葡萄果、冰花托薯泥等更是克山马铃薯文化的品牌美食。
克山马铃薯美食文化。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红色旅游 铭记历史
  克山不只因马铃薯而闻名。实际上,克山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小镇。
毛岸青纪念馆。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2008年,克山县为铭记毛岸青同志在克山参加土改到位业绩,挖掘利用有限的红色资源,扩宽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基地,克山县委,县政府决定建立毛岸青纪念馆,于7月1日破土动工,11月23 日正式开馆。展厅面积近千平米,展厅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共分6个展区,分别为“苦难童年”“赴苏历练”“荼火日月”“光彩人生“革命家庭”“老区精神”。共展出图片,照片绘画近700幅,设展柜,展台55个。
克山县抗战遗址。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此外,东北抗日联军抗战遗址也是克山县重要的红色基地。位于克山县城西北抗战遗址广场内。1940年9月25日夜,东北抗日联军三路军政委冯仲云,三支队队长王明贵,参谋长王钧,九支队政委高禹民,队长边凤祥率队攻打日伪盘踞的克山县城取得重大胜利,此处为攻城突破口遗址。
  幸福宜居 温馨小镇
  克山县不仅是一座得天独厚、历史悠久的宝地,还是一座温馨宜居、繁荣秀丽的小城。
克山爱民湖。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克山爱民湖位于克山县西大沟,北起青年水库,南经利民河,是克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利民河两岸道路宽阔平坦,路灯林立;爱民湖水面如镜,树木成林;夜晚来临,这里灯火通明,映射长空。每到傍晚时分,克山县的居民都会来到利民河、爱民湖游览观赏。
中国北方最大鲜食玉米产业基地——克山。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除此以外,克山自然条件优越,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因此拥有许多绿色天然的生态旅游胜地和自然资源,东山植物园、涌泉林场、原生态休闲度假圣地等地已成为全国闻名的避暑疗养天然氧吧,天然冷矿泉、高端苏打水、新式鲜食玉米、高产有机大豆等产业同时助力克山的经济旅游发展。
幸福宜居克山县。克山县委宣传部 供图
  远离城市的喧嚣,来克山感受小城镇独有的幸福温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