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保护森林资源,做强森林产业经济。2020年,哈尔滨市林业和草原局在黑龙江省率先启动森林认证工程,转山、山河、胜利、丹清河四大国有林场集体上阵,4大类、41种林产品获得中国森林认证(CFCC)。在此基础上,2021年,哈尔滨市政府斥资1400万元,启动“森林认证”全覆盖工作,拟对辖区70个国有林场全面进行森林认证。
  中国森林认证是国内林产品品质的最高认证体系。想要通过认证,需要由指定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林产品加工、贸易企业的各个生产环节,即从加工、制造、运输、储存、销售直至送达消费者的整个监管链进行评估,以证明林产品的原料来源于良好的可持续经营森林。
  通过中国森林认证,不仅是林产品品质的证明,也代表着相关林产品获得了一把“金钥匙”。2014年2月5日,中国森林认证与国际森林认证体系实现互认,标志着通过中国森林认证的林产品同时获得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54个国家的认可,意味着林产品拿到了打入国际市场的“绿色通行证”。
  开展中国森林认证是发展现代林业的必然要求,是拓展林产品市场的有效途径,是巩固国有林场改革成果的重要手段,是加快我国林业国际化进程的战略选择。目前,哈市正在阿城、巴彦、延寿等区、县开展森林认证试点工作。(郝欣 王辛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