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人喜欢逛公园。这里有传承百余年的龙沙公园,有与新中国同步成长的劳动湖沿湖公园,有彰显时代活力的鹤城公园。一位离乡50年的老人说:齐市的公园是记忆里的快乐,也是人生中的滋味。
  据了解,今年夏天来齐齐哈尔市逛公园的外地游客,明显分成三大拨儿:去扎龙湿地公园看鹤看鸟的,回故乡旧地新游的,访网红打卡地玩耍的。不管哪一拨儿,都会有这样的抱怨:被蚊子咬了。
  逛百年老园 品文化底蕴
  上世纪60年代末,李女士一家跟随换防的部队离开齐齐哈尔市,在她的记忆中龙沙公园总是绿草如茵,飘荡着小伙伴们嬉闹时的笑声。“今年回来时看到,公园大门依昔还是50年前的样子,真是说不出的亲切。虽然园内外的变化翻天覆地,但却一下就与记忆重合到了一处。”
  龙沙公园始建于1904年,是我省建立最早的公园。经过多年建设,集园林、观光、娱乐、休闲等功能于一体,也是东三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园。园区林木茂盛、草坪葱绿、百花争妍,随处可见逼真的雕塑和各种建筑小品。爬上胜龙山,登上天远阁,可以一览望江楼、关帝庙、寿公祠、澄江阁、藏书楼等古建筑。
  据介绍,现在每年冬季,龙沙公园都要举办“龙沙冰景游览会”,吸引众多游人来观光,龙沙公园由此也列入了《中国名胜词典》。自2018年元宵节开始,这里还恢复举办了彩灯游园会。今年7月11日,在劳动湖隔水相望,还可以看到公园临水一侧的林间,闪动着造型各异的彩灯。
  走湖畔公园 忆燃情岁月
  “70年前,劳动湖并没有现在大,也没有现在好。”李女士提供了一张摄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照片,照片中的季节是隆冬,李女士的父亲正在劳动湖上滑冰。“那时新中国成立没多久,到处都洋溢着建设的热情。劳动湖就是发动十余万人义务清理嫩江旧河道的成果,没清理前这里就是城市的龙须沟。”
  劳动湖是齐齐哈尔人的骄傲,为了让湖水变清,改造也在逐年升级。据悉,从2000年到2010年,齐齐哈尔市先后投资约3亿元,对劳动湖水域进行治理改造,形成了北起城防堤入水闸门,经北湖公园、秀水公园、西泊公园、卜奎公园、龙沙公园、嫩江公园和泄水闸门至嫩江的独特景观带。
  这些年来,齐齐哈尔市关闭向劳动湖的所有排污口,组织大规模清淤,实现了劳动湖河道变通、湖水变清、湖岸变景,使之成为了市民的休闲地,也成为了鹤城的标志景观之一。据介绍,目前劳动湖是与嫩江相连的一汪碧水,是国家AAAA级水利风景区,每当春暖花开,劳动湖也成为许多候鸟的栖息地。
  坐上“摩天轮” 看发展速度
  7月12日10时许,齐齐哈尔市下起了小雨,这让地处龙沙区南苑高新区的鹤城公园,出现了尴尬的一幕:因雨停园,公园只放人出,不放人进,于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和领着孩子的家长,不断在公园门前聚集。准确地说,这个公园是个游乐园,去年下半年才正式开园,但随即就成为网红打卡地。
  这里有全国最大的“五环飞车”,从最高处“嗖”一下冲过去的失重感,可以让人的郁闷情绪一扫而空;全国最高的“高空飞翔”,会让你像飞鸟一般地一圈一圈又一圈上升,离天空越来越近;全国最大的“双层旋转木马”;东北地区最大的“超级海盗船;东北地区最大的“激流勇进”……东北地区最大的桁架式“摩天轮”,相当于25层楼的高度,坐上俯瞰齐市全景。
  近几年,齐市更注意街区的绿化建设,小型绿地园区不断增多。记者从一些出租车司机口中了解到,鹤城公园是这座城市最新建设的一座大型公园,吸引的都是孩子和年轻人。“这不但是个娱乐性更强的公园,也是展示城市发展的窗口。”
  市民评点:多灭蚊子 加强管理
  齐齐哈尔的公园大多具有多种功能,普通市民休闲的去处,也是旅游的景区、自然生态保护区、水资源保护区等。按理说这样的区域,管理应该是严格细致的,但在很多立了禁止钓鱼、遛狗警示牌的地点,记者都看到了垂钓者和大型犬。劳动湖面积比较大,维管人员却不见踪影;“二厂小区”附近的水域,水质已出现了明显的富氧问题;成群的小鱼贴岸活动,成为孩子们的捕捞对象,由此也形成了安全隐患。
  从齐齐哈尔南站出来,很多绿地的草都在雨中疯长,但修剪者却不见一个,这也导致蚊子大量滋生,疯狂包围路上行人,而这种现象和问题,也普遍出现在依水而建的公园景区内。一些市民说,休息日这几天,一些亲朋从外地来齐市玩,大多会报怨蚊子多。“生态环境向好,但蚊子多了就不好了。”
  “建设生态城市、旅游城市,从服务上和设计上,就要考虑到这些因素。”一位市民说,景区、园区、绿植聚集区,应该鼓励商家售卖防蚊液、清凉油;最主要的是,园林景观设计者,应该有这种意识,选择一些有驱蚊功效的植物来缓解这个问题。比如种植驱蚊草、夜来香、薰衣草、猪笼草、天竺葵、七里香、食虫草等。(张同 李国玉 苏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