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七台河7月22日消息(记者迟嵩 七台河台杨娜 于淼 刘洪伟)今天上午,科创中国@黑龙江煤炭资源型城市(七台河)转型发展高峰论坛在七台河市举行,论坛以科创、转型、绿色、振兴为主题,中国科协、国家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120余名两院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加峰会。
签约仪式。迟嵩 摄
  本次峰会采取论坛+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峰会期间,与会代表对煤炭资源型城市转型及煤化工、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座谈。同时还进行了七台河市政府与高校院所、学会赋能组织,高校院所与企业以及银企科技合作项目签约。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为黑龙江鹿山紫顶新能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创新与传播基地授牌。
论坛现场。迟嵩 摄
  去年6月,中国科协确定首批22个“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七台河市成为东北板块及黑龙江省唯一试点市。七台河市为打造“科创中国”试点城市“样板间”做出扎实努力,如今已形成了平台建设、区域试点、组织创新“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建成国家火炬七台河石墨及石墨烯特色产业基地,目前拥有骨干企业7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院士工作站1家,承担省级以上计划项目15项,申报国家专利50余项。与清华、北大、哈工大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6名院士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建成研发中心、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等15个,赋能组织和创新产业载体,高新技术成果转化落地136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分别达到23户、88户,增长率为73%,高于全省65%的平均增长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