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6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实习生董嘉炜 通讯员房晓婷 单杰)6月25日上午,随着一声“发车”号令,哈南停车场的停车列检库里传来列车的一声长鸣,首发车缓缓启动,标志着哈尔滨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正式开启空载试运行。
首发车驶出停车列检库。 董嘉炜 摄
  据哈尔滨地铁运营三公司检修车间负责人胡建成介绍,本次试运行为期三个月,预计十月份开始运营。
  3号线是哈尔滨地铁规划的唯一一条环线,本次空载试运行为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19座车站,与2017年1月26日开通运营的3号线一期5座车站贯通后总长度24.64公里,均为地下车站。
3号线地铁。 董嘉炜 摄
  本次试运行的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以体育公园站作为起点,途经群力第五大道站、群力第六大道站、工农大街站、城乡路站、哈尔滨西站、凯盛源广场站、哈西大街站、医大二院站、征仪路站、肿瘤医院站、旭升街站、劳动公园站、进乡街站、汽轮机厂站、油坊街站、公滨路站、珠江路站、湘江路站、会展中心站、海河东路站、先锋路站、大有坊街站,终点至太平桥站。
  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段在太平桥站及医大二院站可与1号线换乘,在珠江路站可与2号线换乘,地铁骨干网络基本形成,将大大提升地铁的换乘效率,极大缓解交通压力。
地铁3号线车厢内部。 董嘉炜 摄
  据了解,地铁3号线二期东南半环各车站主体施工已经结束,已进入车站内部装修及部分出入口收尾施工建设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