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组数字,昭示着佳木斯招商引资工作的勃勃生机:一季度,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71个,位列全省第一位,实际利用内资41.09亿元。截至5月底,预计全市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87个,预计实际利用内资54.15亿元。
  成绩的背后,源于佳木斯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源头活水,确定2021年为“全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招商手段,营造浓厚氛围,以招商引资的大突破,推动经济的大发展、大跨越。
  思路决定出路,出路决定生路。今年,佳木斯市上下深刻认识到,招商引资是贯穿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是发展经济新模式、新业态的“主引擎”,更是佳木斯追赶超越发展的主路径。在佳木斯,这一理念已形成共识。
  年初以来,佳木斯市政府召开3次全市经济运行调度会,建立全面调度机制,确保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措施,力争应统尽统。制定全年招商引资工作要点和工作安排,设立九个招商工作专班,参照《黑龙江省招商引资目标责任考核激励办法(修订稿)》,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级专班招商引资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实行月排名、季通报、年终总评。探索建立科学有效的招商引资激励新机制,形成正向激励导向,调动全市招商引资积极性。
  今年,佳木斯市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班子成员带头抓、招商专员具体抓的组织体系,有效激发了全市上下谋项目、促招商的积极性,形成了招商引资工作合力。
  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招商引资策略,组建招商小分队主动出击,聚人脉、找捷径,走进企业,直接与客商近距离接触,由坐等客商变上门面商、亲商、请商,破解招商引资“最后一百米”瓶颈。
  年初以来,全市开展外出招商110余次。市委书记、市长带队开展外出招商,赴广州、中山、深圳、杭州、上海、北京等地考察对接企业。与中国联合健康产业集团、毅德集团、玉禾田集团、泛华集团、雍和盛世集团、华润集团、省交投集团等企业洽谈交流,全力推进文旅开发、废旧资源综合利用、中草药种植基地、绿色食品精深加工、跨境电商、商业综合体等项目,与华润集团、中国联合健康产业集团就电力项目、百万吨健康纸项目签订合作协议。
  同时,借助各类商会、协会以及高端管理咨询机构等资源力量,聘请专业领域人才和专家为政府高端智库专家顾问,为佳木斯市和企业之间搭起合作桥梁,提供有价值的项目线索。截至5月底,全市形成有价值项目线索142条,拟投资总额165.55亿元。
  经济发展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命脉,良好的环境才能在招商引资中形成“效益洼地”,一批批投资者纷至沓来,一个个产业项目纷纷落地生根。
  总投资36.5亿元的同江市同创安格斯生态肉牛全产业集群项目负责人崔兴说:“不远万里投资同江,是因为同江的办事速度与周到服务彻底打动了我。从签约开始,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始终在履行‘企业办事有人帮’‘社会服务零成本’的承诺,他们的‘亲’与‘清’增强了我们的投资信心。”
  投资环境就是口碑。如今的佳木斯时刻关注企业急需、急盼解决的问题,从项目审批、办事流程、金融服务、人才服务等多层面深化改革,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包保。政策做到精准滴灌,帮助企业解决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三座大山”。(吴双 记者 刘亿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