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鸭山市市民服务中心是市委市政府面向公共提供政务服务的窗口部门,进驻单位19家,设有服务窗口74个,工作人员215名,女职工占全体职工的83%,分布在中心机关、窗口、后台以及各大功能区等各个岗位。中心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履行新时代妇女的光荣使命,在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创新服务方式、优化服务环境、增强利企便民实效中努力实现自身价值、贡献巾帼力量。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中心持续强管理、提质量,通过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和丰富多彩的集体活动等方式,努力提高女职工的综合素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全力打造优质服务队伍。中心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和业务技能提升作为影响带动妇女同志“争创文明岗、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强网络办公技能、业务流程、文明礼仪等培训力度,通过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换位模拟办事全过程演练、岗前培训等诸多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工作效率。在安排部署重点工作的同时,以实际操作、岗位体验以及闭卷考试等多种形式检验学习培训成效,全体女同志全部获得优异成绩,引领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2020年,中心坚持以改革创新、提档升级,打造“极致化”综合服务体验为发展核心,积极鼓励、引导、动员全体妇女同志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中。由44名女同志组成的综合窗口服务团队,全面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全程监控”业务受理体系,可受理综合业务1446项,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开启了“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远近亲疏都一样”服务新体验。改革经验做法在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交流,被列为全省12家推荐观摩学习单位之一,并入选《全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选编》;“一窗办”服务模式被评为“全省十大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
  年初以来,中心成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项推进小组,小组成员中绝大多数为女同志,她们广泛调研、深入推进,大胆创新、勇于突破,在全省率先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厅”,变“跑多门”为“进一门”,变至少“往返6次”为“一次办好”,在国内率先创新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一次跑、一条龙”全流程免费2小时办结服务模式,实现了“串联审批”向“并联服务”、全流程5日办结到2小时内办结的历史性跨越,极大地提高了市场主体审批设立效率。从实施以来,已顺利完成445户企业开办手续,注册资本金24亿元,预计投资35.5亿元,好评率100%。
  双鸭山市市民服务中心将持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做好妇女工作各项部署,紧紧把握时代脉搏,积极回应妇女同志新期待,不断激发改革创新激情,奋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思想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娘子军”,全面开创中心妇女工作新局面。(记者宋瑞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