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7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牡丹江市成为拟确定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目前已经进入公示阶段,这也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席。
  日前,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同意设立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的公示》,拟确定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11个,公示期为2021年4月26日至2021年5月,我市位列其中。获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后,将会提高该区域校园足球普及水平,着力扩大校园足球覆盖面,让更多青少年体验足球生活、热爱足球运动、享受足球快乐。此举还将发挥校园足球示范带动作用,带动校园田径、篮球、排球等其他体育运动项目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将青少年校园足球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有效组织实施。坚持学校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组织实施,从政策方面和资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推动校园足球广泛开展,对新建足球场地进行资金补助,把校园足球活动的场地建设纳入本行政区域足球场地建设规划,确保足球场地与器材实施满足教学和训练需要,设立专项资金加大足球教练员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引进专业足球教练员,对学校兼职教练员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足球体育人的业务水平。
  我市足球事业具有优良传统,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培养出金东演、李昌焕、卜铁军等一批著名运动员,为黑龙江省队及其他省级足球队输送了50多名优秀运动员。目前,学校体育工作在全省列于前位。自2013年,我市作为黑龙江省第一个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校园足球在市、县、区各层级得到广泛开展。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44所,国家级足球试点县1个,省市级足球特色学校86所,共成立412支学校足球队,参加校园足球初级指导员培训372人次,参加D级教练员培训168人,取得二级足球裁判员资格236人。
  同时,我市在创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过程中,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努力构建校园足球工作体系。开设足球基础教育教学,开设每周不少于1节的足球课程,在校园内开展“四季校园足球”竞赛活动。把校园足球运动工作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构建校园足球科研体系,积极营造浓厚的校园足球文化等,得到了认可和好评。(李博峰 王艳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