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记者从牡丹江市工信局获悉,自去年11月份以来,全市工业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性增长态势,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实现全年目标和“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良好基础。今年一季度,全市307户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7.4%,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较去年同期提高了40.2个百分点,超过全省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县域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达到22.8%。

  年初以来,全市工业生产稳步回升,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总体保持良好增势。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叠加企业稳岗留工和员工就地过年等客观因素;去年疫情期间出台的惠企纾困政策今年继续执行,对企业发展提振作用较大。从全市规上28个行业来看,多数行业持续恢复,近九成实现正增长。其中,有5个行业累计增长达到100%以上、10个行业累计增长50%以上。

  与此同时,全市重点监测的50户骨干企业总产值近40亿元,同比增长19.5%。总产值实现正增长的企业占比达到74%,有25户企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首控石油、灵泰药业、桦林佳通、中车铸业、富通空调、恒丰纸业等全市骨干大户,团结煤矿、三峡经贸、皓月食品、北珍食品、鑫鹏肉业等县域重点企业实现较快发展,为全市工业经济增长提供了坚实的支撑。(王雅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