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4月2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徐守岭 马朝林)受季节性融冰、融雪影响,黑龙江大兴安岭图强林业局境内多河流、多河段受冰凌阻碍,水位陡涨、河水倒灌,导致部分地段发生冰凌水患。
  4月24日上午,图强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调度室收到额丘管护区靠前驻防外站无线电台求救,称额丘管护区靠前驻防点发生冰凌汛情,受淹区域低洼处水深近一米五左右,9名靠前驻防扑火队员和1名民营林场野外作业人员被困驻防点,情况十分危急。    
  接到求救后,图强林业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在迅速组织救援队伍前往救助的同时,向漠河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并寻求援助,漠河市、图强林业局兵分两路,驱车火速奔赴现场,但由于道路多处过水且河道被浮冰覆盖,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目标区域,陆路和水上救援无法实施。接到这一情况反馈后,图强林业局森林防火指挥部立即启动林地协同工作机制,紧急向大兴安岭地区应急管理局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森林防火办公室报告并请求救援直升飞机进行救援。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李树昌得知情况后,与救援人员一同乘坐直升机飞赴现场展开救援行动。上午10时35分,171号救援直升机机组抵达图强,林业局局长王大鹏,林业局党委副书记赵晓刚登上救援直升机,23分钟后飞抵救援现场。11时3分从空中侦查被困人员情况,确定可用起降点,采取定点降落的救援方式,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并转运至图强林业局局址。
直升机飞赴现场展开救援行动。徐守岭 摄
  被困人员额丘森林资源管护区主任陈佰岩说,非常感谢地委行署、集团公司和林业局对我们的及时救援,才能使我们能这么快的转危为安,通过此次救援让我们深深感受到了组织对我们的关心与关爱,让我们所有的靠前驻防队员都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百倍的工作热情投身到防火工作中来回馈组织对我们的厚爱。
  救援过程中,大兴安岭地委书记张宝伟,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于辉,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军多次过问,并指示全力开展紧急救援工作,确保被困人员安全脱险,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处电话调度此次救援工作。
  救援结束后,李树昌还深入额木尔河流域实地查看了冰凌汛期水位情况,并要求要全面落实落靠防汛各项工作准备,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充足、通讯畅通。同时,加强重点区域监管,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措施到位,全面提高防汛抗灾能力,确保安全平稳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