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双鸭山4月16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杨军人间四月天,项目开工时。4月15日,随着双鸭山市“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暨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奠基仪式拉开帷幕四县四区也同步举行了“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这批总投资额200亿元的89个项目开工建设,不仅为双鸭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了新一轮的建设黄金期,也将将为双鸭山转型振兴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和无限活力。

双鸭山市“省市百大项目”春季集中开工仪式主现场。双鸭山市委宣传部 供图

  去年以来全市开复工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77个、竣工投产70个,省、市“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均达到100%。今年计划建设“省、市百大项目”100个,年度计划投资67亿元以上;开复工建设总投资5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150个以上,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以上。截至目前,已落实“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产业项目”144个,总投资332.0亿元。同步落实其他重点产业项目81个,总投资70.8亿元。本期全市“省、市百大项目”和“500万产业项目”实现集中开工89个,开复工率62%;省百大项目开复工率已达到80%。同步开工其他重点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2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亿元。

  借助资源优势,市委、市政府先后多次组织招商团队赴成都、哈尔滨同企业洽谈玄武岩纤维深加工项目合作事宜,并于2020年12月8日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工程纤维材料研制基地之一”四川航天拓鑫玄武岩实业有限公司正式签订框架协议。

  “顽石”变“富矿”。此次现场开工的双鸭山玄武岩纤维及其制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建设年产3000吨玄武岩纤维及制品,包括1000吨玄武岩纤维复合筋、500吨玄武岩纤维短切纱、5000套电力杆塔/体、500吨装配式移动建筑型材、50千米复合管道。预计竣工达产后实现年销售收入76111万元,利润11903万元,税金13213万元,新增就业200人。

  据悉,其生产的玄武岩纤维是一种节能、环保、无污染的“绿色工业新材料”,广泛应用于国防军工、交通运输、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各个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和运用前景该项目的实施不仅有助于新材料产业的延链补链,而且可为打造玄武岩产业规模化、集约化、高端化产业集群奠定基础,未来更会成为双鸭山加快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发力点。

  下一步,双鸭山市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招商为要、落地为大”的理念,紧盯“开春比开工、夏季比会战、秋季比总攻、冬季比前期”,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围绕“项目开工率、资金到位率、投资完成率、按期投产率”,抓前期、抓开工、抓进度、抓投资、抓入统、抓投产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