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41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李文浩 梁辰)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连日来,齐齐哈尔甘南县组织了多场次中草药种植培训班,帮助农民更好地掌握中草药种植技能。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现场讲授中草药种植知识。中共甘南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为方便村民“在家学习少跑腿”,甘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通过基层就业服务平台、劳动就业微信群对培训时间、内容及培训要求进行宣传,并组织专家讲师深入各乡镇,走到群众身边授课。

  

中草药种植技能培训班,学员热情高涨。中共甘南县委宣传部 供图

  “中草药育苗环节中重要的施肥、浇水等细节,老师们讲得特别认真,我们也听得特别明白,这种培训是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让我们不出村就把技能学到手,帮助我们又多了一条致富增收的路”,参加培训的农民李河说。还有不少农民表示,在掌握中草药种植技能后,不仅对在自家庭院种植中草药有益处,还能增加务工就业的本领。

  中草药抗自然灾害能力强,适合甘南县域种植,并且兼具利润高、不愁销路等特点,近年来甘南县将大力发展中草药特色种植作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甘南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麻永生说,从4月初开始的中草药种植专项培训,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农民少走弯路,降低种植风险,这也是他们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截至目前,已经举办了7 期培训,每期培训时间为五天半。

  下一步,甘南县还将继续增加培训班次,根据村民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不断优化培训形式和内容,将侧重点放在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上,实实在在为农村产业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