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齐齐哈尔市民耿超来到首日启动的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服务厅,手持提前一天在“鹤城在线”APP上的预约信息,不到半个小时时间,就把两套房产顺利完成了更名。

  全力推进“一网通办、跨级联办、就近易办、多点可办”是今年齐齐哈尔市深化数字政务改革又一个风向标。市中心办事大厅通过服务集成,数据跑动,实现智能提效,利企便民。

  据悉,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通过对预约、叫号等待、受理、审批、评价等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建立了综合受理、审批过程、绩效分析等11个数据模型,快速发现大厅运行的堵点、痛点,精准实现大厅布局和流程优化。大厅辟建了即办服务区、区域通办专区、跨省通办专区和民生服务分类综窗以及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专窗。目前,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大厅全程网上可办率93%,“鹤城在线”APP掌上办事率达到75%。

  齐齐哈尔市政务服务中心又推出了涉企事项全程帮代办服务。按照“咨询导办、协调代办、全程领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开启开放式办理、代办式服务新模式。以市大厅“代办服务中心”为枢纽,推行市、县(市)区两级联动,针对一些企业对投资项目审批业务不清、审批流程环节不熟悉的痛点和堵点,全力推动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记者姚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