逊克县认真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农村生态宜居建设,把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增进民生福祉的着力点,从治理“脏乱差”,改善住房条件等方面入手,扎实有序推进,不断提升群众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是提高群众幸福感的重要方面,为改善农村“脏、乱、差”的生活环境,逊克县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集中采购了2.59万个户用分类垃圾桶、520个公共垃圾桶、150个果皮箱、82个电动三轮车用于运输垃圾桶、7辆垃圾回收车,分别发放到9个乡镇78个行政村用于垃圾回收,同时,通过印发宣传单、组织各乡镇职工及各单位扶贫干部入户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等方式,提高群众的认知度。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所有人都参与进来,巩固“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一体化模式。逊克县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回收利用实施方案、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各乡镇组织成立保洁小组,将农户垃圾集中收集送往指定地点进行回收处理,使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带动了就业,增加了农户收入。 

  逊克县不断创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累计投资326.2万元,在9个乡镇建设59座垃圾分拣中心,极大地缩短了垃圾运输成本,全县78个行政村均达到“五有”标准,全部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同时,建设2个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农村垃圾收集与运输的集中化、压实化、封闭化,其缩小垃圾体积、减轻垃圾重量、大容积全封闭运输、操作全自动化等优点,极大地改善了以前乡镇垃圾收集与运输设施落后、污染严重、操作繁杂、管理困难、效率低下等状况,避免垃圾在收运过程中造成环境的二次污染,降低了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成本。2020年,逊克县与外地企业共同谋划再生资源利用项目,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日处理30吨,日产出有机肥料2吨,通过现代化手段变废为宝,因地制宜,合理利用生活垃圾,实现就地解决,保护了环境。 

  为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居住环境,逊克县积极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和拆除工作,2017-2020年累计投入363.2万元,拆除闲置危房1078户,投资1746.7万元完成四类对象危房改造任务435户。为解决四类人员无房居住的问题,该县积极推进“幸福大院”建设工程,新建36栋房屋供90人居住并修建院内基础设施,为四类人员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记者于淑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