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1亿元,同比增长12.3%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9亿元,同比增长23.7%
  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41.9亿元,同比增长63.7%

  工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3.6%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8亿元,同比增长8.5%

  2020年,是自贸区黑河片区获批以来压力和挑战最大的一年,也是承担国家发展战略、矢志改革、破浪前行的一年。这一年,自贸区黑河片区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六稳”“六保”举措,统筹推进自贸区、跨合区、电商综试区、互贸区“多区联动”,形成协同开放的多引擎格局,全力以赴战疫情、抓复工、谋创新、稳基础,重点工作创新出彩、逆势提升。一年来,自贸区黑河片区的创新成果显著、行政效率不断提高、通关环境明显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对俄窗口特色凸显,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1亿元,同比增长12.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9亿元,同比增长23.7%;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完成41.9亿元,同比增长63.7%;工业增加值完成2.62亿元,同比增长3.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2.18亿元,同比增长8.5%。

  制度创新效果明显

  自贸区黑河片区推行“证照联办”“企业开办零成本”“好差评”等举措,努力实现“办事不出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营商环境改善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自贸区黑河片区注册企业超4000家,新增企业1200余家。260项国家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172项。《总体方案》89项任务黑河可承接74项全部落实。《实施方案》114项任务正在推进。梳理省级下放审批权限606项报省政府待批。第一批15项创新案例,4项上报国家评审,3项获全省复制推广,1项获部委备案,“党旗引领、创新自贸”案例获首届自贸区党建评比全国复制推广,“多仓联动”创新模式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50典型案例,是我省唯一入选案例。

  产业项目呈现集聚态势

  编制片区发展战略、总体创建、产业发展等规划,明确“一脉六区”空间布局。重点项目开复工24个,完成年度计划的109.2%;“6+N”产业集群已见雏形。国源豆业、农投远东、丰泰粮油等农产品互贸加工项目有序推进;维塔斯等企业入驻进口中医药公共服务平台;省内首家获得GMP许可企业宝康医药试生产;新丝路跨境木业胶合板、标准件、烘干加工车间启动生产;中石油昆仑集团、上海归尚能源启动前期。招商引资吸引投资10.03亿元。编制招商图谱,组织参加多场线上线下招商活动,成功举办北京推介会,一批战略合作伙伴入区投资,招商项目落地开工。

  商贸物流保持稳定增长

  自贸区黑河片区多措并举稳定中俄贸易,引进中石油、勤伟等企业,贸易主体不断壮大,贸易额占全市总量的80%以上。全国首单从俄罗斯进口低风险中草药完成通关。收购并改造边民互贸交易中心,将其打造成为全省功能最完善交易点。全国首创制发“数字联名边民卡”1万余张,互市贸易交易量、交易额分别增长124%和48%。完成我省边民互贸首批俄罗斯进口大豆进境落地加工压力测试。成功纳入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1210查验线项目、国际邮政互换局项目进驻,跨境电商线下体验店和直播基地投入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完成交易额15.1亿元,保持成立至今年均增长22%。“双十一”电商园区发货222万单,成交额9866万元。(记者刘增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