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4月7日消息(记者冯志远)记者从兰西县获悉,近年来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清理纠正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化解不良债务,理顺农村经营管理秩序,2019年年初开始,黑龙江省兰西县开始“清化收”试点工作。

  兰西县农村经管站站长王成功告诉记者,通过对不良资产合同进行清理,村民新增交费方式,截至2020年年底,兰西县全县新增资源面积22.4万亩,化解农村债务1325万元,全县105个行政村新增资源收费5799万元,有效壮大了农村集体经济,有些农村增收在百万元以上,这些增收可以解决农村负债问题、进行新农村建设,对于实现黑龙江省乡村振兴提供了经济保障。
  此外,“清化收”工作有利于化解农村人地矛盾问题。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2019年至今通过“清化收”新增资源可重新分配土地3.7万亩,为3759户失地农民重新分发土地。“虽然目前每个农民到手的土地达不到1998年分地的标准,但是农民分到土地后就不去上访了,全镇2020年因为土地问题上访的数量是历年来最低的。”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临江镇镇长刘文江说。
  据了解,兰西县首先在“清”理合同上理清路子,明确范围,结合清产核资结果,将资源类、资产类、工程项目类等村集体所有资产资源中发包的合同全部纳入清理范围;其次盯住重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合同”“永久合同”,不留死角的彻底清查,并对不合理不合规的合同进行分类;最后依法依规,做到经常与群众沟通、协商,对出现问题的合法合同内容进行修订,对不合法的合同依法依规履行法律程序解决。
  兰西县还在“化”解债务上开对方子。采取主动与债权债务人面对面核对、算账确认,再由相关部门进一步核实,做到及时整改纠正,确保核出的债权债务精准真实,并及时进行公示;延用“清单制链条式”工作法,建立清单台账,对债权债务人、资产金额、债权债务形成原因、解决办法等加以明确,为债权债务收回化解提供便利。在债务化解上,各乡镇、村主动作为,将回收债权作为化解债务的主要手段,采取拉拽还债、清欠还债、节支还债等方式,协调引导债权债务人建立债权债务化解合作关系,积极推进村级债务化解。
  最后,兰西县在“收”缴费用上定好盘子。在资产资源回收方面做到“三收缴”。对照清产核资核定的资产资源,对本辖区内村集体资源进行全面清理,将新增资产纳入账内管理,将资源纳入台账管理,确保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收回村集体所有;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管理村级资产资源,自主经营使用。严格履行程序发包租赁,及时收缴发包租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