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牡丹江4月2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王安政)连日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头等大事”抓实抓牢,通过“邀请高校教授辅导”“参观东北老航校旧址”“开设晨读夜校”“举办英模事迹报告”等学习活动载体,精准“点穴”、稳健“把脉”,激活全警干事创业强大动力,打好教育整顿“公安招法”。

  “要真正搞懂弄清‘为何学’‘谁要学’‘学什么‘怎么学’这四方面问题,让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成为常态。”在党课课堂上,牡丹江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高忠远解析出教育整顿的“内生动力”,参训民警在思想上受到一次大洗礼。

  牡丹江市革命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人民空军东北老航校旧址”就是其中之一。为了让公安机关领导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该局与驻地军队对接联络,组织观摩团到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参观老航校精神励志园、观看纪实影片,耳濡目染地感受老航校精神、接受党性教育。

  高质量做好民生警务服务,是检验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质效的“练兵场”和“试金石”。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牡丹江市公安局聚焦群众所盼,变“开门等着来”为“上门主动办”。阳明区五林镇距离牡丹江市区较远,加之正逢“备春耕”农忙时节,出行难、时间紧成了“大难题”。市公安局阳明分局五林派出所把移动警务车开进偏远村屯、田间地头,“零距离”为群众办证落户。

  汲取榜样精神,释放英模能量。为了发挥公安先优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牡丹江市公安局邀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83岁的原东宁县公安局局长刘平为全警分享从警经历、讲述工作心得。报告会后,民警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事迹感人、“耄耋”老人亲自讲述这种精神更感人。”

  不仅如此,身患癌症坚守岗位的刘国瑞、连续九年帮扶困难家庭的张凯、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的王宁“老中青”三代公安先优典型齐上台,使广大民警深受教育,比学赶超的氛围日渐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