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大兴安岭4月1日消息(记者庞淼 通讯员邱贺岩)作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唯一省级试点县,近年来,塔河县强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深入开展,让文明实践之花处处盛开。

  党建引领,压实责任,强化机制保运行。塔河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纳入党建工作,确立了“以党建统领为中心”的工作思路,全面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由县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由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担任中心副主任,成员涵盖林业局主要领导、各责任部门主要负责人。派出人员先后深入到方正、通河、安达等全国试点县(市)学习先进经验,并结合塔河实际,制定出台了《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塔河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现场。塔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整合资源,统筹推进,搭建阵地聚合力。塔河县打破阵地壁垒,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对县、乡(镇)、村(社区)和各部门的各类场所进行盘点、统筹、归类、整合,实现场所与设施融合、功能与活动融合。用党员电教中心、农民课堂、农家书屋、图书馆、综合服务中心、少年宫、文化广场、文化公园等串联起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广场,织密横向、纵向全覆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精神家园、服务窗口。其中,文明实践中心共设“三区一馆一社一厅一堂一站”,“三区”即“火热的信仰、不忘的初心、文明的塔河”主题展区;“一馆”即朱宏书法艺术馆;“一社”即文学社;“一厅”即特色文化展厅,“一堂”即文明实践大讲堂;“一站”即志愿者服务站。

  截至目前,塔河县共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1个、文明实践站11个、文明实践点18个,实现了乡镇村全覆盖。塔河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接待省、地、县级和当地参观单位120余个,接待参观人员2700余人次。

  夯实队伍,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不止步。依托各类志愿者资源和人才,塔河县组建了1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6支以行政、事业单位人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以“美丽塔河建设”为总体目标,确定“+乡村振兴”“+美丽家园”“+旅游交通”“+科教文卫”“+关爱援助”“+重要节点”等六项志愿服务行动主题,推出“菜单式”志愿服务机制,精准对接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微心愿”得到解决。此外还出台了志愿服务积分制度,通过道德银行、积分商店、爱心超市等形式,增强了群众志愿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目前已有志愿者人数10753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70余场,“萤火虫”“金盾”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凸显,深入人心。


塔河县组织学生进行红色教育。塔河县委宣传部 供图

  突出重点,因地制宜,活动开展常态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灵活制定每月活动计划,突出本地特色,通过“讲、教、评、帮、乐、礼”等方式,搭建起理论政策、文化礼仪、科普技能、道德法治、文体活动、健康卫生6大平台,开展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中国梦歌曲大家唱”“七五”普法等活动已成为品牌;“美丽塔河?爱卫行动”“我们的清明?文明缅怀”“文明健康?有你有我”“主题党日”“微型党课”“小手拉大手”等特色主题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同时,在全县深入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以及两届“最美塔河人”评选活动,推选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敬老爱亲等先进典型36人,让好人事迹感动全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