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3月29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 王超 冯乐行)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业余理论学校,是克山县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的一种特殊教育方法。这里的课堂不限于传统意义上的教室,可以是会议室、农家书屋、田间地头,甚至是虚拟的网络;这里没有专职教师,基层党员、机关干部、县党委成员,亦师亦友;这里没有空洞的说教,只有针对性较强的析事明理,对党史学习教育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剖析。

  在克山县宣传部,上午工作间隙,七八名党员来到了会议室,讨论时间定为20分钟,问题针对性也很强——前两天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时,刚上班不久的吕曌提出了疑问:学唱红歌意义到底有多大,难道学习唱红色歌曲,就能够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对此小陈想不通。

  在历史的每个时期,都会留下一批脍炙人口的经典红色歌曲而这些歌曲是最好的党史学习教育的好教材......

  “每一首红色歌曲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的红色故事,它能够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多分钟过去了,大家纷纷谈了自己的观点,小吕也陷入了沉思。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这样的小辩论活动经常可以看见,这也是业余理论学校最大的特点。”克山县宣传部副部长杨庆林说:“活动规模小,节约时间,安排灵活,气氛活跃......最重要的是,便于因材施教,使学习话题因人而变。”

  就这样,业余理论学校从党员反映比较集中、理解不透的问题入手,用“小而贴身”的教育方式,引导大家带着问题思考,用问题牵引学习。

  全县3000多名党员干部、农技人员和“土专家”等组成党员服务队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以现场示范、田间会诊等形式,为农民群众传授农资识假辨假知识,指导农民科学使用农药、化肥,并为广大农民提供试验示范、测土配方、培训耕作业务班等“一站式、零距离、全方位”服务,党员服务队成为活跃在乡村田间地头的一道风景线。


克山县西建乡同庆村支部书记带领党员学习党史知识。克山县宣传部 供图

  此外,克山县还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好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并结合黑龙江省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和“能力建设提升年”安排部署,扎实开展惠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