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齐齐哈尔124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陈明月 高诗宇)在齐齐哈市龙江县七棵树镇同兴村,村民范福祥正在忙着平整土地,三年前还是贫困户的他,通过村里帮扶种植了30亩的苍术中草药,经过几年的发展,如今他不仅成功摆脱了贫困,钱袋子也逐渐鼓了起来。

  范福祥告诉记者:“今年是我种植的第四年了,一亩地的效益能达到13000多元。这点药材虽然比玉米成本还高,但是它收益也高,每斤9.2元。销路方面也不愁,村里给联系客户,客户到这一看药材合格了,人家就开始采收。”


  种植苍术这几年来,范福祥努力学习种植技术,积极探索并积累种植经验。说起苍术是如何变身“金疙瘩”,范福祥打开了话匣子。“苍术全身都是宝。它不是光根出钱,它籽也出钱。这个籽儿年头好的时候700元一斤,今年行情一般也要220元一斤。今年这块地,30亩地能产7000斤籽儿,能得10来万。”范福祥激动地说。

  龙江县七棵树镇同兴村创新种植理念,把“苍术”中草药种植做成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进一步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通过扶持村民种植苍术,同兴村找准了农业产业发展方向,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更增强了村民们转变种植理念的信心。

  为了照顾贫困户、拉动同兴村经济,让贫困户早日富起来,同兴村用集中地包给了贫困户种植中草药。七棵树镇同兴村党总支书记辛洪发表示:“在2017年我们就对中草药项目进行考察,到今年年末,今年的中草药已经出钱了,贫困户也脱贫了,种植的中草药成了“金疙瘩”,现在老百姓不少都要种的。”

  近年来,龙江县七棵树镇不断持续优化产业布局,逐步扩大中药材种植规模,进一步探索出能够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增收的致富渠道。七棵树镇党委政府表示:下一步,将借助乡村振兴的契机,继续深入研究符合七棵树镇发展实际的项目,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增加农民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