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1月10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周晓舟)11月10日6时20分,随着哈尔滨开往亚布力的6247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标志着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合作开行的全国首列冰雪旅游主题列车“亚布力雪国列车”今冬雪季再次启程。

  作为全国首个冰雪主题旅游列车,自2019年底试运行以来,亚布力冰雪旅游列车已成为黑龙江省内热门旅游线路,同时也成为亚布力景区服务前移的新晋“网红”打卡地。铁路部门依托铁路路网优势,助力冰雪旅游经济发展,积极推动“冷资源”变“热产品”。

  “雪国列车”以龙江冰雪文化为主题,对每节车厢进行单独定制,车体内部装饰主要由“童年雪趣”“冰雪竞技”“亚布力狍仔”“滑雪熊猫”等四大主题板块构成;车体外部装饰包含“蓝天雪花”“林海雪原”“滑雪胜地”“冰雪城堡”“梦幻家园”等五大主题元素,生动展现龙江冰雪好风光的雪域美景和文化内涵。

  新雪季的“雪国列车”在延续以往内外装饰、景区服务前移等特色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氛围营造与文化内涵提升,加入了沉浸式互动演绎和亚布力滑雪节元素,致力让冰雪旅游列车成为亚布力滑雪节“可移动的冰雪主题文化秀”。

  为给游客创造充足的赏冰滑雪时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专门调拨车体,优化安排列车运行时刻,每天6时20分从哈尔滨站始发,16时33分返程,实现朝夕往返。并将始发站由哈尔滨东站调整为哈尔滨站,方便黑龙江省内外游客换乘中转,铁路部门还合理调整中间停站,列车运行时间由以往的3个多小时,压缩为现在的2小时40分,最大限度节省游客旅途时间。

  随着国内旅游全面恢复,哈尔滨局集团公司针对旅游市场需求,依托管内铁路运输资源,陆续开行了省内游、跨省游、找北游、援疆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今冬雪季,铁路部门将携手亚布力管委会,通过打造冰雪旅游列车,进一步扩大冰雪旅游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积极助力黑龙江省及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旅游业复苏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