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6日消息(记者冯志远 通讯员陈丹华 田畅)正午,依安县温厚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干菜加工车间,烘干机已经持续运作48小时,各类菜干被加工完成。有的人在分拣,有的人在包装,工人们忙的不亦乐乎。秋收以来,车间里便是这样忙碌但喜悦的场景。

                       

  依安县温厚农业种植合作社位于依安县富饶乡兴文村3组,2005年5月由村支部组织创办。创办之初主要以豆角丝烘干为主营业务,后来在乡村两级政府的带动支持下,现经营土豆干、茄子干、萝卜干等蔬菜的烘干,并注册“丝香小院”品牌;笨榨豆油、面粉销路也非常好,“富饶之星”品牌在当地也是远近闻名。

  “今年虽有台风肆虐,但是对豆角、土豆等作物影响不是很大,这几天忙着秋收,秋菜收上来后就拿到车间来处理。 这里工作的工人大部分都是本村的建档立卡户。”兴温村支部书记张文东说道。

  群羊走路看头羊,村党支部就是带领村民干事创业的火车头。兴温村共有35户70人种植架豆,他们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种植豆角等蔬菜,每年都有较好收成。豆角是生长周期短,市场价格平稳,经济来得快的产业,如今加工成豆角丝,是以短养长的经济创新,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加工厂开业至今已有2年时间,就与依安县电商平台签订了全年购销合同,仅去年一年,销量是140多万元,带动本村的贫困户101收益全覆盖,真是一举多得,”兴温村支部书记张文东看着加工车间娓娓道来,“一亩地产3600斤豆角,10-12斤豆角能晒1斤豆角丝,每斤卖价是10-12元,每亩出300斤,能收入3000-4000元啊!

  兴温村的豆角丝发展起来,土豆干、萝卜干也没落下。“如今都爱养生,咱们的五谷杂粮越来越受欢迎了,这个加工厂也不断创新,既符合了现在消费理念又帮助解决建档立卡户实际困难,真心扶贫真情帮扶。”依安县电商平台负责人感慨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