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0月15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柴清全 李昊燃)“心率75、有效运动量2小时、睡眠平均7小时……”10月14日,黑龙江边检总站“警康系统”平台上显示着一线民警身体状况的数据,实时对第一批志愿者民警体征数据进行监测。

  2019年,该总站承担了国家移民管理局高寒地区常见病多发病课题研究工作,研究成果通过了国家移民管理局课题组评审,并批准总站转化落地课题研究成果。为确保项目扎实落地,惠及民警健康,该总站经多方研判,获得国家移民局支持,通过中央国家机关采购中心电子竞价方式采购了首批穿戴设备。2020年7月,该总站本着“个人申请、单位推荐、总额控制、区域集中、分层分类”的原则,倾斜配发基层一线民警,从哈尔滨警犬训练基地、黑河支队、黑河边检站、哈尔滨边检站、北极边境派出所遴选132名志愿者进行首次监测。“警康平台”可时时采集民警的心率、步数、有效运动量、血氧饱和度、平均睡眠时间等数据信息,能够实现健康预警、急救报警等功能,可分类、分时段汇总健康数据,以曲线图方式展示体征变化,出具佩戴民警健康检测分析报告。

  截至目前,共有14人次健康报警,睡眠不足、心率过高、血氧含量低为主要问题。下步,该总站将定期汇总民警健康数据,结合健康体检情况,出具分析报告。同时利用平台,对“体征信息”异常民警进行健康状况提醒,改善民警工作生活习惯,用保障力生成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