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9月23日消息(记者迟嵩 通讯员徐状)19日,在哈尔滨理工大学建校70周年之际,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致信祝贺,希望哈尔滨理工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发扬优良传统,聚力内涵建设,加快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培养更多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聆听省委省政府贺信,哈理工师生倍感振奋,深受鼓舞,纷纷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龙江沃土,深耕机电行业,矢志艰苦奋斗,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学校党委书记张洪涛说,贺信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哈尔滨理工大学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学校的高度肯定、对全校师生员工的巨大鼓舞,更是对哈理工未来发展的厚重期许和深切嘱托,为学校扎根龙江沃土办好一流理工大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将把省委、省政府的深切嘱托转化为哈理工发展建设的新部署,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为推进黑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校长赵琳说,省委省政府发来的贺信充分肯定了哈理工的优良传统和办学成绩,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一定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把贺信精神贯穿教书育人、科研攻关全过程,全面落实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传承弘扬“大珩精神”,谋划好学校的教育综合改革,出色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各项职能任务,吹响筑梦百年的冲锋号,启航新征程,擘画新蓝图。

  科技处处长吴明阳说,学校科研发展立足于国家需求、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70年来,在电介质工程领域、金属铸造领域、金属切削及刀具研发领域、电机及其驱动系统领域等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新时代,学校将进一步跟踪现代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在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教务处处长宋清昆说,省委、省政府贺信充分肯定了哈理工办学特色和成绩,令人备受鼓舞。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进一步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本科教学改革,积极推进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范式转换,夯实一流本科教育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基础性和全局性地位,营造良好的本科教育生态,加快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本科教育质量,强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刘献礼说,哈理工办学70年来,为国家输送了近20万的专业人才,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重要贡献,很多毕业生成为了行业的娇子、国家的栋梁,为国家和地方发展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我校也被誉为“现代工程师的摇篮”。我们哈理工人要以70年校庆为新的起点,发扬理工精神,继续秉持知行统一、博厚悠远的校训,立足龙江,扎实工作,努力培养创新人才,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校早日办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理工科大学。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授李文娟说,借建校70周年之势,我们一线教师更加信心满满,一定会将省委省政府的贺信精神贯穿教学育人全过程,引领广大学生夯实基础、健康成长,为祖国的机电装备制造行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助力学生们成就更好地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之梦。

  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忠学说,学校70周年校庆让每一位师生、校友激动和感动,省委、省政府贺信更是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我们将牢记省委、省政府的嘱托,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教育引导更多学生为扎根黑土、振兴龙江而努力学习,培养出更多有家国情怀、有能力担当、有创新意识的能担当重任的时代新人。

  电气17-11班学生修大元说,省委、省政府致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贺信,让我们全体学生备受鼓舞、无比振奋。哈理工人70年矢志不渝的奋斗,让母校赢得了“现代工程师”的摇篮和电线电缆行业的“黄埔军校”的美誉。作为一名电气专业的学生更是感到自豪和骄傲。即将毕业的我们有责任去传承,牢记母校老师的教诲,带着宝贵的哈理工精神和扎实的专业能力到龙江黑土、基层一线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绽放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