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到一年插秧季 哈铁“插秧专列”开了20年

2019-07-05 15:19:00来源:

  央广网哈尔滨5月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冯志远)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黑龙江运行着一列特殊的列车,插秧专列。每到5月初黑龙江省农忙之际,数以万计的农民朋友就会踏上这趟专列,去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是插秧专列开行的第20个年头了,我们来连线正在列车上采访的央广记者冯志远。冯志远你好。主持人你好。当年开通这趟插秧专列的这个背景啊,先为我们介绍一下。

  好的主持人。那么众所周知呢,黑龙江三江平原水稻种植面积大,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但是由于当地的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进行水稻的备耕和插秧,农民朋友去三江平原插秧打工20多天,就可以收入将近7000块钱。那么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已经赴三江平原去淘金,但是这也给当地的交通运输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从2000年开始,为服务务工人员出行,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也是开行了首趟农民工插秧专列,也就是我即将要乘坐的K5141次列车。那么20年来呢,共有165万余人次的,搭乘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我采访的一名叫王春学的农民朋友他就说,近年来插秧的收入,也是越来越高了,现在每天能挣到三四百块钱,家里不仅盖起了大瓦房,还安装了电话、冰箱、彩电等家用电器,主持人。
  目前这趟列车运行情况怎么样?另外今年又会有多少农民朋友乘坐这趟专列外出打工呢?好的,那么今年呢?绥化、齐齐哈尔和哈尔滨市周边将会有4.8万名农民工乘坐这一趟专列去三江平原去插秧。我们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也是深度挖掘运输潜力,及时优化运输方案,开行绥化至抚远、齐齐哈尔至抚远等三对农民工插秧专列,并调整部分列车运行区段,增加插秧专列开行密度,确保插秧大军及时运送到春耕的第一线。此外呢,哈尔滨局集团公司从务工人员的需求出发,提前与劳务输出公司联系,收集南方城市招工信息,为有务工意向的农民工朋友,拓展打工渠道。同时呢,又会邀请职业律师走进列车,开展普法讲堂,详细解读有关合同签订、劳动法等相关的法律知识,为农民工提供法律保障。
编辑: 迟嵩

又到一年插秧季 哈铁“插秧专列”开了20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