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末游龙江”成为黑龙江人生活新风尚

2019-07-05 14: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7月5日消息(记者迟嵩)“本次旅游专列即将到达终点站齐齐哈尔,感谢您一路的配合,祝您在鹤城旅行愉快,下次旅行再会!”2019年5月1日清晨,黑龙江省内首个高铁旅游专列——由哈尔滨开往齐齐哈尔的D6903次动车顺利发车,搭载了500余名奔赴齐齐哈尔体验1日游的游客,拉开了由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周末游龙江”活动的序幕。

  为满足大众旅游消费需求,拉动黑龙江省旅游产业的发展,促进旅游行业的省内消费,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以“周末游龙江”活动为切入点,设计推出适合省内游客周末出行的旅游产品,策划举办了系列主题活动,并联合各大景区陆续推出旅游优惠措施,全面搅热省内旅游市场。据统计,“五·一”、端午节等公共假日期间,全省各地重点景区游览人数、收入实现双增长,其中省内游客占比超过7成。

  整合资源推出省内旅游新品

  黑龙江省作为生态资源大省,冬有冰天雪地,夏有绿水青山,还是多元民族文化、中西方文化的汇集地,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为开展“周末游龙江”活动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自“五·一”以来,黑龙江各级文旅部门结合自身优势,举办了一系列特色周边游:2019哈尔滨丁香节花不醉人人自醉,佳木斯三江杏花节万人盛装行进表演全城同欢,抚远首届开江节展示多彩赫哲族渔猎文化……赏花节、观鸟节、登山节、开江节、开湖节、徒步大赛、广场舞大赛等活动花样繁多,各大景区、旅行社推出的优惠福利让消费者倍感惊喜,真正做到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

  游客出行不但有活动丰富的周边游,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推出了10条省内精华短途游线路,其中包括大庆温泉1日游,抚远、黑瞎子岛4日游,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4日游,虎林、密山4日游,佳木斯、建三江2日游,镜泊湖1日游,漠河4日游,五大连池2日游,亚布力熊猫馆、森林温泉2日游,伊春、五营、嘉荫4日游。

  今年,随着哈牡高铁、哈佳客专相继开通,黑龙江省内主要城市实现了高铁线路覆盖,这也为省内旅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动力,催生一系列快捷、舒适的高铁一日游、高铁两日游新产品,为旅客出游提供了全新的出行方式。

  端午期间,记者随哈尔滨铁道国际旅行社组织的“精彩在鹤乡”旅行团奔赴齐齐哈尔,同团的刘女士此次带着母亲和侄子三代人一同出游,老人最爱鹤舞九天的美景,孩子对齐市烤肉回味无穷,刘女士则在飞鹤观光牧场购买了满满一大包的纯天然奶制品,“团费一个人才二百多块钱,一点儿都不贵,坐高铁又快、又舒服,我妈和孩子玩儿得特别好一点儿都不累。我已经加了旅行社的微信,我打算只要天气好,争取以后每周末都带家人出来散心。”

  记者了解到,哈铁国旅集团研发了13条高铁游线路,产品以节约路程时间、提高出行舒适度、符合消费者预期价位为特色,目前已成团落地5条线路,近期还将有去往萝北、亚布力、绥芬河、镜泊湖等地的产品陆续上线。

  以节为媒打造文旅融合精品

  6月6日的清晨,神秘、悠扬的民族音乐将五大连池风景区从沉睡中唤醒,2019第36届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正式启幕,身穿民族服饰的年轻男女手捧泉水,献上民俗表演;各地游客手拿器皿,品尝汩汩流出的五大连池矿泉;热闹喜庆的花车巡游、激动人心的泥浆大战、群星闪耀的文艺演出引爆了这里的白日与黑夜,“点燃”了每位游客的心跳。

  五大连池火山圣水节距今已有数百年的传承历史,被列入“中国百大节庆”,于2010年被批准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当地文旅部门积极创新文旅融合思路,将圣水节活动分为传统民俗、时尚新潮两大方向,除民俗歌舞晚会等传统活动外,还增添了年轻人热衷参与的电音之夜、花车巡游、泥浆大战等。据当地文旅部门统计,仅6 日当天,传统民俗活动就吸引了十万余人进入五大连池风景区,拉动当地旅游急速升温。

  在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恰逢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粽’情一夏、传承文化”系列活动,在全省各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旅融合活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当天,哈尔滨道外巴洛克区展示了56项黑龙江省重点非遗项目,让市民领略龙江文化的魅力;阿木塔一日游赏草原与湖泊美景,体验纯正蒙古族风情;端午节登凤凰山,踏青祈福一年好运气;镜泊湖风景区举办了亲子互动包粽子、亲子涂鸦接力跑等趣味活动……

  据移动大数据测算,端午期间,黑龙江全省共累计接待游客 191.2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2亿元;其中,接待省内游客 157.41万人次,占接待游客总量的82 %。全省各地景区的游客人数同比增长的例子比比皆是。

  多点发力提升龙江旅游品牌

  如果说“周末游龙江”活动是龙江文旅的特色套餐,各级文旅部门、各大景区、旅行社都是做好这道餐点不可或缺的“大厨”。

  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离不开景区对自身资源的深挖。飞鹤观光牧场自今年起建立DIY活动室制作手工牛扎糖,开展研学游、工业游,研发多种旅游消费品提高经济效益,酸奶、牛扎糖、奶酪、冰激凌等源自飞鹤自有奶源的奶制品广受好评,景区营业额大幅度增加。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还将建立金莲花种植基地,开展观光、采摘活动,进一步丰富产品。

  成熟的旅游市场,不是单打独斗而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哈铁国旅集团接待中心经理石勇呼吁景区间加强配合,推出精细化的套票优惠让利游客,将“市民”优惠提升为“省民”优惠层面,进一步促进龙江人游家乡的热情。

  精准定位“省内游”,方向对了目标一定会提早实现。黑龙江省科顾委旅游专家组副组长、黑龙江大学崔玉范教授认为:综合考虑黑龙江省内居民旅游需求、地理位置、旅游资源分布、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周末游龙江”活动可谓是定位精准;该活动既契合省内市场需求与旅游供给,也符合龙江旅游的基础市场定位;建议各旅游目的地还应在丰富旅游产品上下大力气,配套“惠民政策”吸引更多的旅游者,在提升景区经营管理水平上下大功夫,并将以“问题为导向”的行业培训常态化。

  “周末游龙江”活动自启动以来,群众的参与度、满意度持续走高,“周末去哪儿玩”已悄然取代“周末去哪儿吃”,成为龙江人生活新风尚,更助力拉动省内消费、扩大内需,经济效益显著,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据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广营销处负责人介绍,为充分满足游客出行需求,还将陆续推出“周末游龙江”高铁游、自驾游、避暑游、暑期亲子游等旅游线路和节庆活动,让“周末游龙江”成为叫得响的龙江旅游品牌。

编辑: 乔仁慧

“周末游龙江”成为黑龙江人生活新风尚

“周末去哪儿玩”已悄然取代“周末去哪儿吃”,成为龙江人生活新风尚,更助力拉动省内消费、扩大内需,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全省经济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