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林场守护人——“最美医生”周雅杰人物侧记

2019-03-19 09:4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哈尔滨3月19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通讯员王天驰 胡启亮)“除了脑出血脑梗和那些需要手术病,他们一般都不用去山下看病。”“最美医生”周雅杰用一句最简单的话,道出了33年对于穆棱林区杨木桥林场职工群众健康的守护。

  能看病、能打针、能针灸、能接生,如今已经成“全科医生”周雅杰,很难让人猜到1984年是以一名国统中专营林专业毕业生身份参加的工作。最基层林场的工作经历,让她真切感受缺医少药为大家带来的“痛苦”。这也让她下了从医的决心,一次次找领导请求转行学医。1987年,她终于如愿以偿地转行到到医疗战线工作。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大跨度的“改行”,对周雅杰的知识体系也是巨大的挑战。为了成为一名能给职工群众看好病的合格医生,周雅杰先到穆棱林业局医院实习,相继在检验科、内科、妇产科学习,虽然下了很大功夫可还是一知半解,有很多搞不懂的地方。为了系统学习医疗知识,周雅杰决定克服当时已成家等诸多不便,参加成人高考,成为哈尔滨职工医学院医疗专业的一名学生,脱产学习三年。

  1992年周雅杰学成归来,面对留在林业局医院工作,服务更多的林区百姓,能常与父母相聚这样“优越”的选择,周雅杰依然选择了大山,回到了最初工作的杨木桥林场,成为当时唯一的一名外出学习返回林场的医生。

  从此,春夏秋冬、酷暑严寒,她身背药箱,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白天一声招呼,夜间一阵敲门,奔走在林场百姓当中。老人、孩子、妇女,头疼脑热、心慌气喘、妇科普查……每天30多人次的接诊让她紧张而充实。

  工作中,周雅杰发现林区寒冷湿凉的生活工作环境让林区很多老百姓患上了风湿病,腰酸腿疼,他们的病用药之后好了一阵,停药又开始疼,由于西医没有太大的疗效,周雅杰就研究中医的针灸。不仅在自己身上找穴位下针练习,还拉着爱人到牡丹江市中医医院挂针灸理疗科“看病”,方便自己“偷师”……学会了针灸,她又学习按摩刮痧,并结合西医的内科外科妇科皮肤科知识,运用到临床实践中。

  33年,周雅杰根据临床症状和所学知识科学实践,尽量不让患常见病和无需进一步确诊或手术的病人转诊,节省了患者的开销,33年她也从没有让患者在自己手里误诊或延误转诊时间。

  26岁的王英俊自述感冒,胸闷,要求注射感冒消炎药,周雅杰认真检查后,发现“憋”是由于心脏引起的,确定了主治疗心脏兼治感冒的方案;70岁的王桂珍腿抽筋要求补钙,检查后发现腿抽筋不是缺钙引起的,而是高烧引起……周雅杰,用点滴的业绩诠释着行医之道。

  这些年,因为信任,经周雅杰的手还接生了20多个新生命;因为信赖,周雅杰治愈了无数各类患者……林场邢桂香一家感激她当年治好了邢桂香的急性类风湿,让孩子才一岁的小家庭重燃希望;徐春堂感谢她在大年初一为心梗的自己用药,争取了抢救时间;肝癌的郭长竹感恩她不要任何报酬,提高了自己的生存质量……

 

  近年来林场木材任务调减,安置人员增多,学校集中山下办学等诸多因素,使得常住人口逐年减少,老弱病残比例增大。为他们诊断病情、吸痰催吐、导尿排便、输液打针、针灸、刮痧烤电,成为周雅杰工作的常态。杨木桥百姓一遇到急难险重的病情,常说的一句话就是,问问雅杰,她办法多。而周雅杰常说的一句话是:“百姓需要你,你才有价值”。

  只因为当年的选择,周雅杰舍弃了多次到穆棱山下工作的机会,因为长期无规律、超强度的工作,让这个解救大家于病痛中的医生自己患上了心脏病和低血糖。她却依然坚持只要病人需要,随叫随到,林场人的“病历”她都记在心里。

  不过在周雅杰的内心却挺着对家人的愧疚。周雅杰的爱人是一名林场学校的校长,在学校撤并后陪她留在了山上,放弃了再为人师的机会;女儿从十岁下山读书,她没给开过一次家长会;30年了,她也没陪山下父母家过一次春节……她感谢每一位家人对自己支持与理解,她也感谢每一位杨木桥百姓对自己的信任与关爱。

  今年2月,55周岁周雅杰退休了,女儿在北京,父母在山下,她却再次选择了杨木桥林场的职工群众,接受返聘继续当一名林场医生,继续成为林场百姓们的“专职医生”。

编辑: 冯志远

林场守护人——“最美医生”周雅杰人物侧记

关闭